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兴廉政文化乡土气息浓平湖瓜灯、嘉善田歌、秀洲农民画成了廉政教育的好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4 检察日报

  

嘉兴廉政文化乡土气息浓平湖瓜灯、嘉善田歌、秀洲农民画成了廉政教育的好载体

  嘉善田歌

  

嘉兴廉政文化乡土气息浓平湖瓜灯、嘉善田歌、秀洲农民画成了廉政教育的好载体

  平湖瓜灯

  

嘉兴廉政文化乡土气息浓平湖瓜灯、嘉善田歌、秀洲农民画成了廉政教育的好载体

  海宁皮影戏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浙江省嘉兴市,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注重发挥地方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创出了廉政“乡土特色菜”。

  平湖推出廉政西瓜灯和反腐钹子书

  平湖市素有“西瓜之乡”的美称。悠久的育瓜历史,培育了绚丽多彩的西瓜文化。每年盛夏,平湖人都有举办西瓜灯会、喝西瓜酒、吃西瓜宴、雕西瓜灯的传统习俗。而今,这一民俗又充实进了廉政文化的新内涵。2004年7月,平湖市纪委精心组织了“平湖市廉政西瓜灯展”,以西瓜灯为载体、围绕反腐倡廉这一主题刻制的140余盏西瓜灯在灯展上一亮相,即吸引了成千上万名干部群众观看。寻常在宣纸上出现的廉政书法、反腐图画,被移植到晶莹闪烁的西瓜灯上,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让人从中受到了启迪和教育。

  钹子书是平湖廉政文化的又一特色。在平湖、松江一带,流行着一种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民间地方曲艺,名为“说因果”。因为艺人在演唱时,左手执一钹子,右手持一竹签敲击,做伴奏乐器,故在解放后称钹子书。近年来,平湖市纪委采用钹子书的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受到了干部群众欢迎。2003年以来,平湖市组织了数十场廉政文艺演出,场场都贯穿了廉政文化的内容,特别是反腐钹子书《赌博害处多》、《阿毛送礼》等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嘉善以田歌和宣卷唱响乡土廉曲

  鱼米之乡的田园生活孕育了特色纷呈的本土文化。其中,田歌是嘉善县独有的,被称为宝贵的民间音乐文化遗产。近年来,嘉善县文化部门十分重视对嘉善田歌的抢救、保护和开发,整理和创编了一批田歌作品。2004年,嘉善县纪委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编排了《阿拉乡里格好书记》等廉政田歌作品,歌颂勤政廉洁的优秀干部,起到了激浊扬清、惩腐倡廉的教育作用。目前,还有许多党风廉政建设题材的田歌正在认真创作编排中。

  嘉善宣卷是由唐代寺院中的俗讲发展而成的一种说唱艺术。宣卷原来题材多为佛教故事,宣扬因果报应。明清以后,取材于一般民间故事的宣卷日益流行。嘉善县纪委有重点地在大舜、陶庄两个乡培育廉政宣卷节目。其中,陶庄乡宣卷演艺人员创作的《胡大自叹》,述说了一位乡干部因赌博误入歧途的警示故事,教育党员群众远离赌博,富有教育意义。

  嘉善县纪委还结合其他文艺形式,先后创作了廉政小品《急诊室里的故事》、《舅舅,请你原谅》,双簧《胡万山“两规”》,表演唱《赌博害处多》等廉政文艺节目,深受干部群众的喜爱。

  秀洲农民画图说廉政

  嘉兴市区有两宝:一曰南湖红船,一曰农民画。1988年5月,嘉兴市秀洲区被文化部授予“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称号,蜚声海内外。2005年初,秀洲区纪委因势利导,开展了“保先进、促廉政”农民画创作宣传活动。活动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反腐倡廉为主题,征集反映廉政、爱国、为民、公开、公正、诚实、守信等内容的农民画作品。仅两三个月时间,评委会就收到200余件作品,参与人员除了业余画家外,还有机关干部、教师学生、普通工人和农民等共数百人,年龄最小的仅7岁,最大的60多岁。

  秀洲区的另一特色就是,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开展了“一镇一品”活动。秀洲区纪委与各镇、街道一起,根据各地特点,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分别确定廉政建设的主题:王店镇的“梅里廉声”、洪合镇的“吴越廉风”、新塍镇的“蓬莱清风”、王江泾镇的“长虹清波”、油车港镇的“双溪廉潮”等等,各具特色。

  海宁用皮影戏和皮贴画上廉政课

  海宁在文化上的一个骄傲是皮影戏。该市纪委充分认识到皮影戏在群众中的广泛影响,同时针对皮影戏中一直就有的清官戏、反腐戏的实际情况,开始有意识地进行引导。他们正与海宁皮影戏班的新老艺人们协商,努力发挥皮影戏在反腐倡廉中的宣传教育作用。

  海宁还有“中国皮革之都”之称,皮贴画系其皮革业的一种特色艺术品。海宁市纪委计划在皮贴画中融入廉政文化内涵,鼓励和引导艺术工作者和皮革业生产者创作和制作出更多的廉政皮贴画,积极发挥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

  如果说海宁潮是一曲万马奔腾的雄壮之歌,那么,嘉兴各地的廉政文化建设则恰如春风化雨的润物之音,正发挥着其滴水凿石的穿透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