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陌生的信任让我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4 检察日报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我们一行五人从江苏省苏州市乘中巴车回无锡市,没想到,汽车在半路上抛锚了。

  好在312国道上汽车很多,不到五分钟,我们就看见一辆红色的空出租车驶过,一招手,出租车停了下来。

  出租车司机是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他打量了一下我们,问:“几个人?”

  “五个。”同行的阿黄解释说,“师傅,帮个忙,我们坐的中巴车坏了,能不能顺路载我们一程?”

  “出租车最多坐四个人,五个人就超载了。”司机停顿了一下,又说,“不过,既然你们遇到了困难,那就上车吧,可以挤一挤。”

  我们五个人都是检察机关比较年轻的干警,这次结伴到苏州大学参加法律专业的考试。一路上,我们谈论着与考试有关的话题。司机的话不多,只关注开车。

  车到无锡,已是黄昏,路灯已经亮起来了。五个人中,因我家最远,所以除我之外的四个人陆续下了车。

  其他人下车后,我便跟司机聊了起来,得知我们是检察干警,他并不意外。他说:“我送孩子到苏州上学,回来的路上正好碰上你们这伙年轻人。出于安全考虑,我本不想在外地半路上载客,但我看得出,你们身上有股正气,所以才放心地让你们上了车。”

  我一下子被这种陌生的信任感动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正气”二字的评价,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这种鼓励不是来自鲜花和掌声,而是来自社会基层普通劳动者的信赖。我分明感觉到,有一种看不见的社会力量在我们周围,默默地支持着我们的检察工作,也支持着我对检察工作的信念。它让我懂得,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员,不管是执法办案,还是为人处世,只要立得正,行得直,坚持公平与正义,就能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想,这也是检察工作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车行路转,不一会儿,我也到站了。我打开车门出来,回首看出租车消失的方向,夜色渐浓,路灯却正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