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保持干部两袖清风佛山禅城建立财政内部循环监督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4 检察日报

  为防止财政资金在流转过程中被贪污挪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财政局创立了财政内部控制循环监督体系,受到财政部的肯定,并被广东省财政厅在全省推广。

  1998年,该局预算股原股长罗斌携1.5亿元公款外逃。此案的涉案金额超过了当年该区的预算收入。为何政府资金的安全防线如此不堪一击?他们调查发现,在资金流转过程中,过去的单向监督、分散监督缺乏制度性协作,不仅监督缺位,监督责任也缺位。为了堵

住这些漏洞,1999年,该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创立了“三层次一中枢”循环监督体系。

  “三个层次”包括三种监督:管理监督,即借助内部控制手段,在各业务部门建立过错自纠机制和关联监督,形成资金的自动循环监督机制;专职监督,即以稽查人员为主力,借助同步的内部审计,全程跟踪资金执行;外部专门监督,即以主动创新人大预算监督为核心,积极借助外部对财政的整体再监督,使监督形成合力。三种监督最后通过循环中枢,也就是由局长办公会议,实施循环监督效果综合评价,针对出现的问题实施责任追究。

  财政部监督检查部门认为,这一监督创新实现了对财政干部的动态循环监督,在这一监督体系里,每一个环节都接受监督,每一个人既是监督者也是被监督者,形成了互动的监督格局,把分散的监督要素和资源整合成了一个完整而严密的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