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转居”人员首成援助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通讯员吴子因)今年“农转居”人员首次成为广州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首要援助对象,将享受比“4050”人员更优惠的援助政策。这是记者从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昨日发布的《2006就业再就业工作要点》中获悉的。

  据了解,再就业援助政策目前仍在审批当中,虽然具体的细则目前还不方便公布,但是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明确表示,2006年的就业再就业工作重心将转移到推进城乡统筹就业

工作上来。今年的再就业专项基金将在去年1.5亿元的基础上有很大的提高,再就业援助对象将进一步拓宽,援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年龄限制有望放宽。一句话,今年的再就业援助政策将使农转居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和广州市城镇失业居民一样,享受到更多实惠。

  “为了大力推进‘农转居’人员的就业工作,今年广州首次将‘农转居’人员列为就业再就业援助工作的重点,在享受的政策方面,将比一般的城市下岗工人更优惠,年龄限制进一步放宽。”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就业处处长马见效表示。

  据了解,广州原老八区和开发区约有“农转居”人员25.29万人,15.68万适龄劳动人口中,处于无业状态的有8万多,当中近两万人无任何经济来源,占无业适龄人员总数的23.1%。虽然全市已有48.3%的“农转居”人员参加了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的职业技能培训,其中有74.5%人员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但是,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农转居”人数数量不断上升,由于54%的“农转居”人员文化程度在初中或以下,不少人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并不积极,就业问题日趋严峻。

  “农转居”人员所能享受的再就业优惠政策是多方面的,在“社区就业工程”当中,有社区就业服务机构所提供的“一对一”的职业指导服务。在“自主创业工程”中,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培训服务,通过一人当“小老板”来带动多名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在“技能证书工程”上,可以享受和城镇失业人员同等的培训服务。

  今年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

  力争年度开发就业岗位2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70%以上,其中“4050”人员就业率达55%以上,“零就业家庭”一人以上就业率达95%以上,“农转居”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60%以上,流动人员就业录用备案率达95%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