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市场销售、营销类人才需求日趋旺盛选人不问出处更重复合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00 贵州都市报

  记者日前采访了贵州省、贵阳市人才市场以及贵阳市劳动力人才市场的招聘和求职统计情况,几大人才市场都表现出招聘单位对市场销售、营销类人才需求旺盛。

  贵州省人才市场今年一季度对市场销售、营销类人才的需求很旺盛。销售代表、促销员、业务员的需求岗位占全部总需求岗位的三成左右,从去年第四季度的第二位排名上升到第一位。此外,在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中有八成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专业不做硬性规定

,也表明用人单位更加注重复合性人才,不再十分看重求职人员的专业特征。

  一位亲自主持招聘的某民营老总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般不以文凭论、经验论,鉴于公司主要工作是促销科技产品的性质,对人才中的选择更加看重员工的综合能力,例如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员工打破保守陈旧的工作思路,工作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迅速作出有效决断;沟通能力,“一个公司的成功,很多时候取决于全体职员能否团结协作”;商业管理能力,也就是要员工能够准确了解到客户的需要并迅速将这些需要转化为商机。具备这几项能力,再加上有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激情,公司就一定会大力支持员工的工作,给出一个宽敞的平台,使员工充分发挥能动性和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为自己成就事业的同时带动公司的销售发展。

  采访手记:换个思路去求职

  李霞去年从我省一大学毕业后开始找工作。起初她对找工作不以为然,找工作有什么难的?我学的是会计专业。所以,李霞对找工作充满信心。

  第一次参加招聘是去年6月份在校内,贵州省一家不错的民营企业来招会计。她拿了一张稿纸随便写写自己的简历就交了上去。面试那天,因为贪睡她去晚了,顺手套了件衣服就冲到教学楼。一进去见到7位男考官坐成一排“虎视眈眈”地望着她。中间的一个考官发话道:“你对今天穿这件衣服满意吗?”有点紧张的李霞低头看看自己的外衣,不由吓了一跳,她把挂在自己床头的同学的羽绒服穿来了。将近20度的天气穿羽绒服,确实有点夸张,她开始自责自己粗心大意的性格,可为时已晚。于是她说:“你们看满意就满意,若不满意,如有机会,我一定改进。”另一考官要求她用3分钟作一下自我介绍。李霞说:“你手里不是有我的简历吗?如果还要我作自我介绍,这不是费二遍事吗?”气氛突然变得令人窒息。沉默过后,一个考官对她说:“你可以回去了。”这就是李霞的没有准备的第一次应聘。

  也许是李霞平时太好跟人开玩笑,有一回,她去应聘,考官问她:你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李霞随口玩笑地说:“我爸爸是省级干部,我妈妈是商贸集团老总。”看到考官两眼放光,她接着说:那是不可能的……当然这次招聘也以失败告终。

  找工作的屡屡失败,让李霞产生了一种恐慌心理。但是,工作还得继续找。李霞接着又去应试了一些招聘会计的地方。面试十几次,次次失败。每次面试失败,表面上她笑着,心里却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作为校报的记者,她把心中的这股气在网上宣泄了一通。大部分网友看了她的文章后,建议她不要一条道走到黑,非找会计工作不可。以她的性格和文笔,建议她去当记者,当编辑,当作家。于是,她决定转换一下找工作的思路。这时,正好一家报社招聘记者,她投了简历。之后参加了笔试、面试。没想到,几天后,她接到了录用通知。

  李霞的经验是,应聘时若屡试不中,不妨换一下思路,说不定就能一职定“终身”了。作者:聂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