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学,让我们友好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03 贵州都市报

  我是个“灰色”的人

  尘尘 男 16岁

  16岁的尘尘是一名高一学生,他形容自己是个很“灰色”的人,一个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样的生活平淡没有麻烦,只是常常觉得孤单,这学期开学后,尘尘越来越痛苦这

样的人际关系,他决心改变自己的现状。于是来到了团市委求助。

  团市委心理志愿者张靖:尘尘的人际交往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缺乏自信。二,理想化。三,缺乏交往能力。首先,培养语言能力。要敢于说话;要明确说话目标,切忌没有目标或目标模糊的说话;要认真倾听他人说话,并协助对方把话说下去。其次,培养非语言能力,主要指人的面部表情、姿势、动作等。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要有利于感情的交流,都要得体,都能意识到其后果。最后,人际关系中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真诚,要懂得“你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就得怎样待人”。

  新环境,让我倍感不适!

  小王 男 初二

  小王随父母从外地来到贵阳读书已经快两年了,他见到人就很腼腆,遇生人或老师更局促不安,在同班中没有一个知心好友。常常心烦意乱,消沉苦闷。他多次要求中止学业回到家乡。

  团市委心理志愿者魏志魁建议:这其实是较为典型的社会适应障碍。也就是社会环境适应不良,人际交往困难的表现,因为性格内向孤僻,易造成心理偏异,甚至缺陷。到了新的环境,遇到新的人际关系,形成了抑郁、焦虑,加上言语不通,因而产生人际交往障碍。

  为此我们可以通过对获得信息的功能;自知、知人的功能;自我表现的功能;人际协调的功能;社会化的功能;身心保健的功能这六个方面的能力训练和培养指导改善我们孩子的社交能力。

  太亲密,我不舒服

  小雪 女 高一

  小雪自述:我和班里的一个同学玩得非常好,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们整天形影不离,亲密无间。别人也说我们像亲姐妹。可是,最近我觉得我有时候会感到关系太亲密了反而有点不太舒服,有时候还会因此和她闹得不愉快。这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我在沟通上出现了什么问题?

  团市委心里咨询志愿者刘婷子:其实小雪不用担心她们之间是否出现了沟通上的问题。这是因为,在人际之间,每个人都要求独占一定的空间(人际空间),这个空间就像一个大气泡似的包着一个人(人际气泡)。如果距离太近,便不能满足彼此对人际气泡的要求,人没有挤在一起,人际气泡先感到拥挤了。就会产生焦虑,感到不舒服。

  所以在人际交往中,自然的法则是:适当保持距离,淡淡的花香味更长久。

  小学生咋成了“小恶霸”

  福福 男 8岁 现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

  福福从小争强好胜,吃不得半点亏,稍有不满,便对别人又抓又咬,对比自己小的孩子更是暴躁。在学校经常和同学打架,有很多小孩家长告到学校,福福父母也多次打骂教育儿子,但都无效,不但不能制止福福的恶行,反而有时遭到福福的反抗。为此家长、学校都很苦恼,不知如何是好。

  团市委心理志愿者陈明琴:从福福的表现来看,福福具有攻击性行为这一不正常的心理。儿童的攻击性行为,很多都从环境中学到的,在看暴力电影和电视时,常会模仿剧中人物的动作,孩子的攻击性行为就是从模仿学习而来的。建议福福父母控制孩子看暴力恐怖片,父母应该陪孩子一起看电影、电视,帮助孩子分析、提高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鼓励孩子模仿学习剧中的积极行为,批评攻击性行为,从观念上对孩子进行强化。

  对于福福的暴力行为,建议福福父母不要再用打骂的暴力方式解决。以免福福产生逆反心理,认为既然父母都那样对他,那么他也会同样对待别人,这样福福在无形中又会模仿父母的暴力行为。作者:卢奕凝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