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12岁女孩对母亲的坚强告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怀念人:张欢欢(鄞州区云龙镇曙光学校学生)

  怀念对象:妈妈

  发往天堂的短信:背景

  张欢欢今年12岁,念小学5年级,梳着两个马尾辫,大大的眼睛。她委托班主任邬老师给“生命关怀”栏目寄来一封信。当记者读完信时,眼眶已经湿润了,不知道远在天堂的欢欢母亲,是不是为有这么一个懂事而坚强的女儿而感到安慰呢!

  发往天堂的短信:留言

  “妈妈,在这个时节里,我禁不住想你。握着惟一一张您的照片,我就会情不自禁地亲您,跟您说心里话。”在信中,张欢欢用《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歌词开了头,她说,每当听到这首歌,她就禁不住阵阵颤抖,禁不住想起妈妈,“妈妈,我很勤快,也很听话,已是奶奶的得力助手了,不再是哇哇啼哭的一岁半的小婴儿了。”

  “妈妈,我很能干!5岁的时候,就和奶奶一起捡破烂,3层楼高的垃圾堆,我每天跟着爬上爬下,搞得满身污垢,上学后,我每天放学都帮奶奶从垃圾堆里捡破烂。看到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津津有味地喝着易拉罐饮料,我只有悄悄站在一旁,等他喝完后,我将丢在一旁的易拉罐捡走,椰子汁、上海产的可乐易拉罐是铁的,一毛钱3个,杭州产的可乐易拉罐是锡的,一毛钱1个,塑料瓶一毛钱3个……”

  学校的老师介绍说,欢欢真的很懂事,两年前随爷爷奶奶还有爸爸,一起来到宁波。欢欢家条件很差,为了每学期600元学杂费,她只能放学后跟奶奶去菜场捡菜吃。但即便是这样的生活,欢欢还是觉得很满足,“宁波的生活还是比较富裕的,死龙虾,有点抽了芽的豆芽,还有断了的螃蟹爪,扒下的菜叶子……成了我们一家的美味佳肴。”

  在信里,欢欢希望假如妈妈在天有灵的话,就帮爸爸找一个女朋友,“妈妈,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您不会怪我吧!他谈了好几个,但是那些阿姨知道了我家这么贫困后都跑了,谁愿意过这苦日子呀!”

  欢欢也曾担心她捡垃圾的事被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知道,不过,回头想想只要不是去偷去抢,捡垃圾并不丢人,“我捡破烂、捡烂菜是为了攒钱读书,长大有出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妈妈,你说对吗?”(记者 丁晓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