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科生被冷淡何不学做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17 信息时报

  一条是教育部门的学科教育,而另一条是劳动保障部门的职业技能教育。在很多情况下,这两条教育路线“各行其道”,互不交叉,损失了大量的教育资源。———孙化民

  孙化民自由职业者

  在“安徽省民营企业招聘周”上,不少企业为能招到熟练的技术工人“抢破了头”

。与此同时,招聘单位对大学本科生态度异常冷淡,学子们精心准备的简历被放在了一边。

  这一现象颇耐人寻味。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术工人来制造,在我国,“技工荒”已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一些企业常常面临“有订单来不及做、有图纸没产品”的尴尬,拿出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年薪招不来高级技工。

  与“抢破头”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大学生的低薪与就业难。按理说,在高考独木桥上脱颖而出的大学生,基本素质不会比技工差,但由于教育体制、教育模式等方面的弊端,许多学生“寒窗十多年”,除了书本还是书本,缺乏动手与实践能力。这不怪这些大学生。目前国内的教育分成两条线,一条是教育部门的学科教育,而另一条是劳动保障部门的职业技能教育。在很多情况下,这两条教育路线“各行其道”,互不交叉,损失了大量的教育资源。不断出现的大学生到技校回炉现象,就是这种体制下的不良结果。

  在英国、德国等国家,学生在上初中时就同时开始学习职业技能,就连硕士、博士就业前都必须拿到符合相应岗位要求的职业资格证书。这些做法启示我们,要把技工短缺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统筹考虑,当前较为现实的路径就是改革教育体制,使“两条线”实现交叉,局部并轨,使大学生在学校里不仅接受理论训练,也能掌握一些实用技术,让一些难以继续在学术上深造的大学生,成为高级技工的后备军。这无疑是本科生走出“夹缝危机”、企业走出“技工短缺”的多赢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