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腐败普遍论”与“好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28 云网

  网友:许贵元

  近年来,在社会上流传着多种关于“腐败”的说法。有的说“无官不腐”,泛指凡是当官的都有腐败行为,只不过表现程度不同;也有的说腐败是“社会通病”,各个领域司空见惯,不足为奇;还有的说腐败是“不治之症”,任何人也无奈;但最近又有人毫无顾及、干脆下个“一网打尽”的结论…… “腐败普遍论”,顿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也让理

论界的人士感到意外的“奇特”。

  那么,对社会上的种种腐败现象,群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循序渐进”的“说法”?难道是我们的反腐败力度“减弱”了?难道是群众对腐败应允、默许了?不管你有多少疑问,总不能脱离现实。而现实是最有说服力的。从近年各地落马的贪官来看,大的大贪,小的小贪,一个赛着一个贪,吃喝嫖赌都占全,“全方位、多面手”的贪官越来越多,大有“比学赶超创新高”的势头。看吧,令你吃惊和震惊的是,重庆三峡库区巫山县国土规划局有一个小小的股级科长,竟然贪污移民款1700多万元,上演了一桩“小人物、大贪官”的丑剧,一跃成了闻名全国的“腐败大侠”。拼命贪污、疯狂敛财的“神速贪官”更是大有人在。原山西省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就是典型的一例。他在县委书记的岗位上仅执政8个月的时间,就卖官29次、疯狂敛财500多万,同时还查出近千万元的不明财产。正因为有上述这些“各具特色”的腐败贪官的纷纷落马,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视线,群众自然会逐渐产生一些过激的看法,认为腐败怎么越反越多、越惩越旺,前“腐”后“继”,层出不穷,简直成了斩不尽、除不掉的“祸根”!也正因为如此,群众对反腐败不免产生一些失望的心理,久而久之也就似乎“麻木”了。有的过去一提起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就异口同声地痛斥;一提起大小贪官更是咬牙切齿地咒骂。可现在一听到有腐败曝光的新闻大都当“凡事”听听罢了,甚至这样议论:现在腐败盛行,贪的是国家之“财”,慷的是国家之“慨”,挨不着我个人分文,爱咋折腾就折腾呗。更有甚者,对腐败贪官不但不“恨”,反而还持“同情”心态。还是以武保安为例,在他“犯事儿”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在山西省翼城县部分干部和群众眼中仍把其视为“好干部”。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有些群众说:“武保安能力非常强、事业心非常强,真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还有人替武保安开脱说:“钱是你给人家送的,又不是人家要的。”

  百姓“同情”或“容忍”腐败贪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和警悟。

  一是说明贪官政治卑鄙、手段阴险,真相不露。他们时常用伪装的假象蒙住群众的眼睛,用谎言妙语堵住群众的嘴巴。许多贪官施展的政治骗术就是随机应变、诡计多端。他们在台上喊的是执政为民的“口号”,私下信奉的是祸国殃民的“妖道”;在台上是人民群众的“好公仆”,在台下是人面兽心的“老虎”;他们表面上总是“冠冕堂皇”,在阴暗角落里却是“政治肮脏”;在明处是英雄,在暗处是“蛀虫”。尽管他们自以为是,自作聪明,但最终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这就是历史的必然。

  二是说明提高群众辨别是非的能力尤为重要。有些贪官在位期间,确实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政绩”和“荣誉”,往往掩盖了贪官搞腐败的种种劣迹和丑恶嘴脸。这是使群众最容易上当受骗的事情。有些贪官一旦“落马”,群众才明白他们是“坏人”。

  三是舆论监督要继续升温。在全社会营造“腐败不除、誓不罢休”的强大舆论攻势,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寝食不安。同时要用正确舆论积极引导,有针对性地批驳一些误导人们的“偏激论”。

  四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越是成绩大,越要清政廉洁,遵纪守法,为官一任,清明一世。如果认为“吃点儿、拿点儿、捞点儿、贪点儿”无所谓,那只能变成“一害自己、二害百姓、三害国家”的“三害干部”,最终落个自投罗网,自取灭亡、身败名裂的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