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啦,终于吃上了妈妈做的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33 信息时报

  

4年啦,终于吃上了妈妈做的饭(图)

  大郅准备进家门。《竞报》供图

  大郅道歉

  “由于当时的年轻和幼稚,思想上不够成熟,因此,做出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通过近几年的痛苦反省,以及在部队和篮协领导的帮助下,使我对过去的错误有了深刻的认识,深感自己的所作所为对不起培养我的祖国和对我寄予厚望的广大球迷朋友,为此我很后悔。这次回来我要用实际行动改正我的错误,希望组织上和广大球迷给我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

  时报讯昨天凌晨4点35分,前中国男篮中锋王治郅从洛杉矶飞抵北京,这位NBA亚洲第一人在滞留美国1600天后,终于回家了。再次踏上故乡北京的土地,王治郅第一感觉就是“像做梦一样”。“回家真的很高兴,能和父母团聚,这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情。”

  篮协官员匡鲁彬专程赴美陪同王治郅回国,他们乘坐的是CA984航班,由洛杉矶直飞北京。王治郅抵达后,被篮协通过机场秘密通道接走,让现场近百位记者空等了一场。由于王治郅的父母没有到机场迎接他,大郅抵京后便乘车赶往父母家,连行李都托付给了篮管中心的官员。

  大郅四年后归来,最开心的就是他的妈妈任焕贞。“光听声儿了,四年没看到儿子,这回连儿媳和孙子都有了。”任焕贞起了个大早已经将粥熬上。大约清晨5时15分,王治郅回到了北京先农坛附近的家中。

  大郅的爸爸王维君谈到爱子时还是有些激动:“我没有看到他流一滴泪。这孩子,不爱哭。我们也没有怎么哭,平平常常才是真。”大郅的爸爸王维君是原北京男子篮球队主力中锋,妈妈任焕贞曾是原北京女子篮球队和国家女子篮球队中锋。

  向祖国球迷道歉希望为奥运出力

  昨天清晨到家后,王治郅补了一觉,中午睡醒的他在家门口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过去的错误,王治郅的道歉非常诚恳:“首先要向各位球迷道歉,我只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大家,以前事情过去也过去了,为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向大家道歉。有很多事情,我也希望不是这样的,希望大家也能够理解。怎么说呢,我还有梦想,也还有希望吧。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

  距离上次回家已经四年多了,大郅对于北京和祖国的印象是什么呢?“祖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个中国人,都是挺骄傲的。”大郅说,“我也一直希望祖国一天比一天好,希望中国篮球事业一天比一天好。我也会尽自己一切努力去实现我们的梦想。”对于自己的回归,大郅很想感谢很多人,“为了我回来,体总、篮管中心和八一等相关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表示非常感谢,给我这样一次机会。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每一个北京市民和中国人都在为奥运会做贡献,我作为一个球员来说,希望能够做出应该有的贡献。”

  妻儿近期会回来坚信水平没下降

  有人说大郅在美国已经赋闲了大半年,如今的状态肯定不如从前,脚步也不如以前灵活了。对此,大郅否定了这种看法,他说自己还没有老,他相当自信的表示:“我属于技术型选手,篮下的脚步没有问题。”至于接下来的安排,大郅表示,先好好地在家陪陪父母。“这两天先休息休息,和父母团聚,因为也已经好久没有回家了。其他就没有什么了。”大郅说。而大郅在美国的家人,过几天也将回国。“妻儿过一段时间会回来,等我在这边安顿好了以后。”大郅介绍说。

  点评

  爱之深责之切

  浪子回头金不换,大郅终于还是回来了。在外流浪的日子肯定不如呆在家里好受,大郅,其实挺不容易的。坦诚、宽容和理解,让大郅重新出现在了中国的土地上。可是如果双方能早就抱着这样的态度,大郅回国之路又怎么如此的曲折漫长呢?

  时间倒退到2002年,因为与球队签约的问题,王治郅要求留美打联赛,暂不归国。于是这点燃了“大郅事件”的导火索。从那时候起到现在大郅回国,1600多天过去了。期间几次都说大郅要回国,媒体和球迷们也因此兴奋了好几次,可到头来,依旧是一场空。1600天,双方就像在进行拉锯战一样;1600天,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冲突剑拔弩张。

  王治郅当然有错,他错在自己年轻,错在犹豫,错在不服从命令。可是这绝对不是他个人的责任。当年的王治郅是幸运的,身为NBA亚洲第一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当年的王治郅也是不幸的,他的肩上承载了太多的责任,俨然成了拯救中国篮球的先锋,屁大一点事情都要回来参赛,没有个人选择的余地———当一个人连饭碗都保不住,你还指望他空谈报国理想?这个道理古人都明白,正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可是在中国,体育被赋予了太多其他的意义,“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屡见不鲜,于是再加上王治郅军人的特殊身份,这件事情变得无限复杂起来。一纸“开除令”后,王治郅在美国呆了4年。

  1600多天过去了,“终极拯救”终于见效,在各方积极配合之间,大兵王治郅终于给拯救了回来。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的是奥运会。别忘了,大郅归来的大背景是什么———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果没有这个契机,不知道还有没有所谓的“总局特赦”,不知道王治郅的归来还要费多少周章。

  事情用了4年时间才解决,谁也不想,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王治郅需要道歉,可是有关部门也需要反思吧。因为王治郅的教训,篮管中心在对待姚明的事情上要“人性化”了很多。在这里,只能说句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小丸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