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废止喝酒文件看领导水平和舆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35 南方网
  人民网 李德民

  各级党和政府发出的文件,具有指令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下级是要照办、要落实的,所谓令行禁止,就是这个意思。从发什么文件,以及文件的水平和产生的实际效果,可以看出一级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而废止文件,是需要勇气的。

  3月16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一份关于喝酒的文件,引起舆论哗然

。4月8日,汉川市政府办公室给有关媒体记者发来[2006]26号文件,宣布[2006]11号文件也即“喝酒文件”从即日起作废,新文件要求从各基层单位收回“喝酒文件”。有关领导表示他们要迅速整改,举一反三,并欢迎舆论监督,云云。

  从这份“喝酒文件”的发出到废止,大致可以看出当地领导水平之一斑,也可以看出舆论监督之效果。

  汉川发这份《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神)”系列酒的通知》,领导的理由是为了“优化经济发展前景,营造‘引商、稳商、富商’的发展氛围,促进招商引进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下发这份文件还是“经市政府同意”的。对于为什么要下喝“小糊涂仙(神)”酒的“指标”,文件中称,湖北云峰酒业公司是最早来汉川落户的引进企业,所产酒去年跻身中国白酒品牌20强,该企业去年纳税逾1300万元,而该酒在汉川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该市倡导在公务接待中使用此酒。

  根据这份文件的精神,县政府办公室下达了一系列关于喝“小糊涂仙(神)”酒的 “喝酒指标”分解表,包括各局、各乡镇在内的105个单位,今年需要完成“指标”200万元。对完成年度“喝酒指标”的单位,将按10%奖励,对未完成“喝酒指标”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由市政府办公室下文件定喝酒“指标”,显然是有些荒唐人下的一纸荒唐文。这是新闻,更是丑闻,有记者抓住了这件荒唐事,到汉川市政府办公室采访,有关领导认为发文件并无不妥,因为文件规定只是倡导而不是强迫消费,至于完不成“喝酒指标”要“通报批评”,也不是什么处罚。

  从这份“喝酒文件”以及事后对文件的态度,首先可以看出汉川有关领导的政治水平有待提高。为了促销一种白酒,竟然以县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了红头文件,胆子够大了。文件不是乱下的,谁赋予了他们这种乱下文件的权力?虽说是以县政府办公室而不是以县政府、县委的名义,这也许因为他们心虚,不敢用县政府、县委的名义,也许是为了留“后路”,出了事,主要领导可以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还可以对下头的人“严肃查处”,但这“喝酒文件”毕竟是红头的,是要贯彻落实的。另外,关于公款大吃大喝,中央是制止的,老百姓是反对的,汉川一纸公文下了200万元的“喝酒任务”,这不是在鼓励公款吃喝吗?为一家酒业公司下文件,其中是否另有“猫腻”?当地领导也该注意避嫌吧!

  从这份“喝酒文件”,还可以看出汉川领导发展经济特别是市场经济的水平也有待提高。改革开放到了今天,市场经济到了今天,倘若谁还想靠计划经济体制时惯用的行政命令手段领导经济工作,去增加当地税收,还搞变相的地方保护,那就不灵了,将适得其反,反而受到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惩罚。商品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不是红头文件管得住的。

  这件事曝光之后,汉川有关领导认为,这表明他们在工作中依法行政观念树得还不够牢,表示今后将切实加强整改,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笔者以为,有认识比没认识好,如果认识能深刻些,更好。

  “喝酒文件”这件事是媒体曝光出来的,是媒体进行舆论监督的结果,而有关新闻线索,是汉川老百姓提供的。这件事,以汉川县政府办公室重新下文件宣布废止荒唐的“喝酒文件”告终。这表明,老百姓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媒体舆论监督的效果是积极的,汉川领导也郑重表示今后欢迎舆论监督。当然,如果媒体不捅出来,没引发一片谴责之声,不知汉川会不会有这个态度。但“喝酒文件”毕竟废止了,也给其他乱来的地方以警示,这是社会的进步,是领导的进步,是群众的进步,也是新闻的进步。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