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准、全、高四个个性标准答政治主观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庄允发哈师大附中教师,曾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东北地区第三届思想政治课优质课竞赛获一等奖。

  近来,许多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考生来电话说,高考政治主观题答起来让人感到头

痛,想拿高分很困难,如何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答不好政治主观题的现状?本专栏本期请名师进行指导。

  在遵循学习规律的基础上,熟练运用解题技巧,避免丢分。

  解题步骤和技巧:

  一、先看设问。假设我们先看材料,需要较长的时间来阅读理解,再看设问时,还需要重新再看一遍材料,或者有的阅读内容和设问无关。为了提高解题的针对性和效率,我们应该先看设问。

  先看设问应该把握两个角度:

  从量上看,要看有几个设问。高考文综中,政治主观题一般是38题和39题综合题的最后几问,要注意看清有几个设问是政治科的。

  从质上看,要看懂如何设问。这个过程就是审题,要做到“两审”:

  一审“知识要求”:是指不论是学科间综合题还是学科内综合题,要明确这些题的每个设问角度是经济、哲学还是政治常识。

  二审“问法要求”:是指设问对答题方向的要求。政治主观题中的问法要求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无外乎“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三大类。

  “是什么”是回答现象和本质。考生一般都能回答出材料反映的现象,但容易到此为止。此问法要求对现象进行抽象概括,答出其本质,这正是考生易忽视和常丢分的地方。如看某图表回答出“投入多,产出少”的现象,还要概括出“经济效益低”的本质。

  “为什么”要求回答原因和影响。

  原因类最常见的问法是“原因”、“必要性”、“基本理由”、“依据”等。考生回答时主要应说清实际和理论两个层次的原因,并简单回答其产生的影响,后者是考生易丢分的地方。如“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农业?”要回答农业的现状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相关知识点,并简要说明发展农业的意义。

  影响类最常见的问法是“影响”、“重要性”、“意义”、“积极作用”、“正确性”、“危害性”等。要求考生主要是分析材料中事件的积极意义或消极影响,但一定要注意适当从原因的角度简单说明,后者是考生易丢分的地方。如,把上面的问题改为“发展提高农业的意义?”答案中可简单回答农业基础地位薄弱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相关知识点,但是重点要在意义上展开。

  “怎么样”要求回答态度和措施。态度是主观方面的,如态度、认识、政策等。措施是客观方面的,如具体手段、做法、措施等。

  二、再看材料。有相关的材料背景是高考文综·政治主观题的特点,这是命题者为体现命题立意而创设的具体情境。

  看材料也要坚持量和质两个角度:

  1、从量上看,要看清材料。要快速浏览材料,看有几个材料,都是什么形式的材料,做到心中有数。

  2、从质上看,要看懂材料。这个不仅要看而且要想。对材料要使用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的思维方法,可以概括为分层、还原、调动、增删四步。

  分层,是指分清层次,抓中心题意。先分析后综合,把握试题的情境和立意。

  还原,是指阅读分析试题所提供的材料时要抓住关键词(有效信息点),将其还原为政治术语。例如,将“质量”还原为“使用价值”,“战略”还原为“意识”,“市政府”还原为“地方行政机关”等。

  调动,是指以术语为点,辐射出一个知识框架。例如,以“市政府”为点可以提取出“国家机关、国家职能、组织活动原则、国家性质”的知识框架。

  增删,是指调动出的知识框架与试题设问及情境相对照,无关的删去,有关的落实为具体的语言。

  三、组织答案。如何使我们组织出的答案能拿到更多的分呢?书写规范,有逻辑性,这些都是必要的。而对于文综高考·政治主观题答案的组织,还要注意用“是、准、全、高”四个个性标准来指导。

  “是”,是指所答知识要从材料出发,注意设问的限定性,而不能所答非所问。体现了高考文综中“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的考核目标,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分析能力。

  “准”,是指针对题意答题,表述中能准确地运用学科知识,而不能出现关键词表述不准确甚至观点错误的现象。体现了高考文综中“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核目标,这需要考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

  “全”,是指对问题进行全面地、辩证地分析和综合。体现了高考文综中“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考核目标,这需要考生重新建构知识框架,并做到论证全面、表述清晰、逻辑严谨。

  “高”,是指在答案中需要使用一些时政术语,这往往是高考答案中容易加分的地方。体现了高考文综对时事政治进行考查的要求,这需要考生在进行时政热点专题复习时要注意掌握一些关键的时政术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