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不小心就“德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37 新闻晚报

  前几天碰上阿朱过生日,饭搭子不碰头没有理由。说好了先逛街再吃饭,春光明媚的天气里,漫无目地走,也是一种享受。

  走到淮海路成都路的时候,见一饭店,名字直白———玖玖餐厅。走近看还真没什么意味深长的意思,就因为饭店座落在那条路的99号。看起来这个老板率性而简单,合我们的口味,于是进去。

  饭店装修不错,是那种不算豪华但看上去蛮有想法的样子。饭店打的是新海派菜的招牌,不过店堂里又加上了港式烧烤,点心蒸台,桌上立着的特色菜单上还有新推出的川湘菜。看来,上海这地方,不海纳百川是很难生存的,饭店的经营也可见一斑。

  领班是很精明的上海女孩,就是有点冷,或者说是酷。翻开菜单,有一道菜叫“石库门烩三鲜”,看着亲切,让阿朱想起多年前住石库门时,隔壁吴家姆妈常常面授炒菜窍槛:不要穷炒阿二头(不要太多翻炒),炒老掉就不好吃了。端上来的那道菜看上去不错,鱼圆、虾仁和荸荠片,围边是菜苋,红白绿黄颜色漂亮,味道清淡。

  谁知道,本来蛮好的感觉,却一不小心被另一道菜“德比”了一下。

  那道菜叫“碧绿芦荟烩鲜虾”,碧绿生青的是芦笋,透明晶莹的是芦荟;鲜虾被剥裸了身体,唯留个颜色红艳的尾巴翘着。吃进嘴里,肥的是芦荟,脆的是芦笋,软而富有弹性的是虾肉,硬的则是虾壳———一道菜里“软硬兼施”红绿搭配丰富,好像上个星期一周里穿遍四季服装。

  啥叫“德比”?就是英国赛马大会上,跑到最后,总归是德比郡自家那两匹马儿在互相比拼。就像眼前这两道菜,因为形态口味相似像极了自家兄弟,于是不自觉地进入了“德比”。“德比”,厮杀是也。厮杀就要有输赢,上周中超比赛“申花”、“联胜”之间的“德比”零比零言和,球迷立即嚷嚷着退票;竞争总要有胜负,菜桌上的“德比”结果,那份剩了不少的“石库门”阿聪与阿汪以照顾“寿星”的名义放到了阿朱的面前。唉,实在不是“石库门”不好,而是“德比”太残酷。

  美食,影响我们的身体,也不可思议地影响我们的心情。所以,爱吃的人为了身心愉快并人菜同乐,点菜一定要注意平衡。否则像这两个菜这般互相倾轧,弄得彼此相形见绌起来,这样的点菜是自找没趣,还好有一个菜胜出,聊以自慰。否则如一不小心,弄个两败俱伤,弄得菜委屈,点菜的人委屈,口袋里的钱更委屈!作者:□撰文 阿朱 绘图阿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