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教授在沪发布最新成果 克隆猪身上能出鱼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19 东方网

  今天上午,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康景轩博士来到上海,公布了他和一组美籍华裔科学家共同的研究成果,通过转基因技术他们成功克隆了5只体内含有不饱和脂肪酸(ω-3)的小猪,并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生物科技》上发表。

  吃猪肉也能补鱼油

  毕业于广东医学院的康景轩博士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他与现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教授戴易帆等人共同完成克隆猪。康景轩此次来沪,是作为外方主席,筹办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营养、运动与健康大会”,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发展中心、上海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等联合举办。

  据康景轩介绍,欧米伽-3脂肪酸有三种类型,分别是人们熟知的DHA、EPA和ALA,人体内无法合成这几种脂肪酸,只有三文鱼等鱼类体内含有,但由于海水污染等问题,许多鱼类已经被限制食用。但康景轩从线虫身上发现一种名为Fat-1的基因,这种基因移植到猪胚胎细胞后,产生的克隆猪可以将体内的欧米伽-6脂肪酸转化成欧米伽-3。

  康景轩说,他们先后克隆了1633个猪胚胎细胞,仅14个植入猪子宫,12只猪怀胎成功。去年11月,有5只猪产下了12只小猪崽,但仅有5只小猪存活,不过这也宣告了猪身上能分泌鱼油了。

  牛奶鸡蛋将来也能防病

  哈佛大学著名医学教授亚历山大·利夫评价说:“这项研究不仅能增进家畜的营养价值,还能增进猪等禽畜的健康和寿命,对养殖业都能作出贡献。”康景轩表示,他们下一步将研究对奶牛和鸡进行相关基因的研究,使牛奶、鸡蛋都能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从理论上讲,今后人们有望通过猪肉、牛奶、鸡蛋等日常食物,摄入ω-3脂肪酸,从而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大大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