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规则促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2 南方日报

  评弹

  又是一届广交会。

  当全球数十万客商在为赶赴这个商贸盛会而精心准备时,我们也听到一些有关炒卖广交会摊位的投诉,了解到有企业因从黑市购买摊位而被骗订金或摊位费的不幸遭遇。

  广交会年年开,但炒卖摊位也如影随形,难以根绝。无论是在计划经济年代还是在市场经济社会里,广交会作为卖方市场的角色从来没有改变过。作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展位因而成为珍贵的稀缺资源。据统计,目前全国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达60多万家。广交会虽几经扩容,也只能容纳1.2万多家企业参展。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广交会摊位在市场上处于奇货可居的地位。

  而传统的广交会摊位分配体制,也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在计划经济时代,广交会的参展主体以国有外贸公司为主。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外贸体制改革成果的显现,广交会的参展主体发生了巨大变化,以98届广交会为例,生产企业的参展比例已经超过外贸企业,民营企业占比也超过国有企业。由于广交会摊位的分配之前一直与出口额挂钩,再加上近年来我国进出口经营权的放开,于是大量无法达到广交会进入门槛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只有通过挂靠、买卖摊位等形式挤进广交会大门。

  有需求就有市场,确实有一批“黑中介”寄生在广交会这个金字招牌下面,以“调剂”摊位为幌子,有些“诚信”一点的还真的能把一些摊位高价转让出来。据了解,在广交会没有分期办展时,一个紧俏的摊位可以从“官方价”几万元卖到20多万元。广交会分两期举办后,“价格”虽有所回落,但紧缺展馆的展位也可以涨到十三四万元。但还有不少“黑中介”干脆就是“空手道”,利用企业迫切参展的心情行骗,企业被骗后投诉无门。

  平心而论,近年来广交会在摊位分配制度上在不断完善,打击买卖摊位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尤其是今年广交会开始实施的《分配性和招展性展位申请与安排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使广交会展位的申请与安排更加公开、公正、透明。根据《标准》,中国大陆境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向所在行政区域或行业系统的相关交易团申请参加广交会,各交易团、各商/协会根据公开的评分标准对申请企业进行评分,企业按得分高低依次安排展位。而且对违规企业的惩治力度逐年加大,连续三届广交会以来,共计数十家企业因违规使用展位被当场逐出,且取消连续6届的参展资格,震慑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应该承认,只要需求存在,广交会与“黑中介”间的“斗智斗勇”仍将继续存在,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完善规则,把摊位交易的市场空间压缩到最小。

  摊位炒卖说到底是因为供求不平衡。因此曾有人建议把广交会的摊位全部拿出来拍卖。这一提议虽然并不科学,但至少表明,对许多无缘进馆的企业来说,他们希望能有一个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在广交会应因市场发展需要不断推出的改革进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第一展”的成熟和进步,但我们同样希望看到摊位分配能更好地体现公平、合理、科学的精神。

  一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