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路步行区不应急于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2 南方日报

  本报“关注北京路”系列报道引起市民热议,专家来函呼吁——

  北京路步行区不应急于扩大

  建议借会展平台引入更多品牌提升知名度

  ■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本报上周“关注北京路”的一系列报道仍在引起持续关注。步行街是不是越长越旺?如何改变传统商业街上“千店一面、品牌雷同”的现象?昨日,曾参与编制《广州市商业网点发展十年规划》、专注于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的独立策划人王瀚特意致函本报表示,不应急于扩大北京路步行区的范围,当务之急应该是尽快明确北京路以及周边区域的功能划分。

  据了解,随着商业步行街的兴起,近年来关于北京路步行街要“延长,不断延长”的观点也不时被人提及。王瀚指出,步行街范围的过分延伸,可能会引发周边地区难以解决的交通困境,消费者的购物环境也并不见得因此得到多大的改善,一味地延长步行街,可能反而造成社会各方都不方便的局面。是否延长步行街应该从长计议,全面考量,不应急于扩大步行区的范围。

  王瀚认为,对于延长步行街要谨慎对待,当务之急反而应该是尽快明确北京路以及周边区域的功能划分。其实,历史上的北京路与周边的中山路、文德路、惠福路等区域已构成了比较完整的商业生态系统,其中,北京路是全市千年不变的发展主轴(同时也是商业主轴),中山路是骑楼特色商业街,文德路是文化一条街(文德路历史上曾与北京琉璃厂、上海城隍庙和南京夫子庙齐名),而惠福路一带则是属于普通市民的世俗生活及宗教信仰区,正是因为有着这样完整的商业生态系统支撑,才有北京路千年不变的商业盛况。

  尽管随着现代的市政建设以及城市发展重心的迁移,不可避免地对北京路原有的商业生态系统带来了强烈的冲击,但随着新的地铁交通的产生、新的考古成果的出现以及旅游观光产业的兴旺,重新构建北京路商业街的商业生态系统又开始具备了越来越多可行的现实条件。

  王瀚强调,要想重新构建商业生态系统,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快明确商业街区内部的功能划分,对北京路以及周边各条子路作出清晰的发展定位,特别是北京路与周边的中山路、惠福路、文德路等主要路段之间的定位与分工。

  另外,针对北京路商业街等传统商业街上“千店一面、品牌雷同”的现象,王瀚建议管理部门可以考虑以蓬勃发展中的广州会展业作为平台与纽带,向北京路等传统商业街大力引入各式品牌,一方面,可以借商贸业延伸会展产业链,拓展品牌进入广州的市场渠道;另一方面,可以借会展平台来提升拓展商贸业的品牌知名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