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放狠话:近期无动作将强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2 南方日报

  限期已过8天,琶洲大桥收费亭为何拆不了?皆因拆除及补偿费用未谈拢

  市政放狠话:近期无动作将强拆

  ■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刘静)琶洲大桥上月18日起停止收费,按照相关规定,其收费亭应在4月2日零时前拆除。如今拆除限期已过去8天,收费亭为何仍然未拆?是不是还要对外地车收费?记者了解到,市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再次与市建委、交委等部门沟通,建议在广交会开始前先将收费亭外的防撞墩拆除。此外,收费亭迟迟不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拆除费用以及补偿等系列问题仍在核定中。

  雨棚防撞岛仍坚守“阵地”

  上月18日零时,连接天河区与海珠区的琶洲大桥正式停止收费。当天,在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的现场监督下,收费亭内的电脑等设备已被拆除,而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收费亭将在15天内全部拆除。

  当时,省交通厅等有关部门在琶洲大桥召开现场会,要求大桥建设管理方天伦路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伦公司”)在15天内拆除收费亭。但直到昨天,琶洲大桥停止收费已经23天了,其收费亭仍纹丝不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收费亭内空无一人,电脑设备等物件已全部清空,而上方的雨棚、下方的防撞岛仍在。

  记者发现,行经大桥的车流量比取消收费前明显增多,其中不少外地车行至上桥口时都会“犹豫”一下,这对车流速度造成一定影响,部分车主表示“担心这里仍要收费”。

  关键是拆除费用谈不拢

  记者获悉,琶洲大桥的收费定价和监督由物价部门负责,收费的具体主管部门是市交委,而市政部门负责督办停止收费和拆除收费亭等事宜。昨天,市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再次与建委、交委进行沟通。该负责人提出,广交会将于15日正式开始,届时市内主要道路的施工都将暂停,而琶洲大桥作为南北向主要交通枢纽之一,其通行压力会加大,收费亭的存在无疑会对通行速度造成影响;另外,近期还将迎来快捷路的通车,该收费亭若不拆除,也将使快速路无法真正“快”起来。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实施拆除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处收费亭之所以迟迟不拆,其中主要涉及费用问题。此前,天伦公司向建委等部门提交了拆除费用以及相关补偿要求,但建委经调研后觉得“费用过高”,因此退回了天伦公司的提案。

  最近这几天,建委正在进一步对收费站当初的建设费用进行核实,进而得出更确切的补偿费用。至于拆除费用,建委将进行重新核定,按照程序还将需要一段时间。市政部门表示,如果核定时间过长,能否考虑先将车道之间的防撞墩拆除,“一天时间就足够了”。

  “政府部门会强制拆除”

  据了解,去年6月,对于广州市多名人大代表提到的琶洲大桥收费站停止收费后可能影响城市交通、造成公共设施浪费等问题,市交委在答复中透露,收费期满1年琶洲大桥系统工程纳入年票制项目收费后,该收费站可考虑作为年票制次票收费站继续加以利用。但今年3月18日琶洲大桥停止收费后,物价部门明确表示,琶洲大桥在城区内,年票制次票收费站在其下游的番禺大桥已设立,所以不可能保留收费站作为年票制次票收费站,这意味着外地车辆过桥也无需缴费。

  市政部门有关人士昨日再次表示:“琶洲大桥收费亭一定会拆。如果大桥建设方自己不拆,政府部门会将其强制拆除。”该负责人称,会加紧与建委、交委的沟通,共同促成此事尽快解决。

  相关

  海印桥广州大桥收费站拆除改造完成

  本报讯(记者/刘静)海印桥和广州大桥收费站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原来3米宽的车道被拓宽。

  在海印桥收费站位置,原来的收费站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水泥石墩,用于保护天桥支柱。改造后车道由原来的3米拓宽到5米左右,车辆经过时明显顺畅。在石墩上还设有反光标志,摆设了黄色标志桶,用于提醒司机;而在改造工程中拆除的护栏还未安装,暂时由临时护栏分隔车道。与此同时,广州大桥改造工程也已完成,车流通行较为畅顺。

  图:

  琶洲大桥上月18日停止收费后,其收费亭准备拆除,但至今仍“健在”。杨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