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八涌以南禁止工业企业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2 南方日报

  南沙区“两会”开幕,区政协委员建议——

  十八涌以南禁止工业企业进入

  本报讯(记者/曾雅通讯员/刘希)南沙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在南沙开幕,今天上午,南沙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将听取南沙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南沙区“十一五”规划纲

要草案及有关报告。

  昨天上午,政协南沙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南沙区委、区府主要领导、以及来自该区18个界别、各条战线的120名政协委员、特约委员出席了大会。南沙区政协主席黄丽嫦在报告中表示,今年政协将就建设教育强区、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等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并透露,今年将联合该区横沥镇举办水乡文化体育活动。此次政协会议将在4月12日闭幕,并选举区政协一届委员会秘书长和增补常务委员。在昨天的讨论中,发展第三产业和城区规划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建议一]

  建设南沙的“太平山”

  “只要精心规划和建设,黄山鲁山可媲美香港太平山!”昨天,在政协南沙区一届二次会议上,来自香港的委员吕俊宏建议南沙区政府参考香港太平山的建设,尽快规划发展黄山鲁山的自然资源,将其建成旅游、观光、商业、美食的热点。

  据介绍,黄山鲁山地处小南沙区中心,海拔295米,总体面积约12.5平方公里,是南沙地区最高的山脉。吕俊宏建议,当务之急是将黄山鲁山的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联合政府和民间两股力量,先建上山人行道,再修筑凉亭、广场等各种旅游设施,最后建成黄山鲁山森林公园,可以参照《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制定《黄山鲁山森林公园保护办法》,控制黄山鲁山及其周边山脚下的土地开发和使用。

  [建议二]

  增建四座酒店推介特色餐饮

  民盟南沙区支部副主委、南沙区规划和国土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冷瑞华提出,政府应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发展以焦门河两岸城市中轴线地区为核心的南沙新城中心综合组团,形成南沙公共服务业的核心功能区。

  同时,冷瑞华还建议在黄阁大道和市南路交汇的产业服务中心区建设麒麟大酒店,在南沙新城行政商务中心区建凤凰大酒店。在万顷沙镇和珠江管理区分别建设一座三星级旅游酒店,积极推进凫洲大桥桥头地区特色餐饮区的建设,扶持十九涌传统特色海鲜餐饮区的改造升级。

  [建议三]

  十八涌以南列入不开发地区

  南沙区政协委员、民建南沙区支部副主委、南沙区规划和国土房屋管理局干部李刚建议:针对南沙区水网遭污染严重的现状,应保护区内水网体系,将十八涌以南内区域列为不开发建设地区,工业企业等不准进驻该区域。

  据了解,原来良好的南沙区河网水系,近来受到经济建设的威胁,许多动植物物种正大规模减少甚至消失,最典型的是原本广泛分布的红树林已极为稀少。

  另外,李刚还建议市政部门通过优先建设污水处理及污水管网,建设截污工程等措施,尽可能减少因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造成的环境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