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型“黑网吧”能否被收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3 南方日报

  第二批网吧审批报名下周启动,不少网吧因置身农民房内难以通过审批

  大型“黑网吧”能否被收编?

  近日,深圳市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打击“黑网吧”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整治城中村、学校周边、出租屋和工业区等区域的无证无照网吧,这是继“清无”行动以来,政府再次重

点围剿“黑网吧”。

  记者踩点发现,城中村的“黑网吧”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规模小、设备差的小型网吧;一类是电脑台数超过100台,实际经营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大型网吧。前者注定要被淘汰,但后者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记者获悉,继接受首批网吧申请报名后,下周开始,深圳市文化部门将接受第二批网吧审批报名。申请网吧报名受理时间为2006年4月17日至21日的每天上午9时至12时,下午2时至6时。

  因住宅原因而无缘政府审批的大型“黑网吧”日后可否被纳入政府规范呢?

  小型“黑网吧”渐被抛弃

  “生意?现在不行了,以前好些。如今这生意越来越难做啊。”上沙村某条隐蔽的小巷子中,一个没有名字、没有任何标识的网吧里,和别人“唠嗑”的周老板神情落寞。

  这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十几台陈旧的电脑和陈旧的椅子沿着墙壁一字摆开,有人轻轻转动一下,椅子就发出“吱呀”的声音。

  这家网吧隐藏在林立的住宅楼之间,不熟悉地形的人,很难找到。一间小小的玻璃推门,关起来就是一个网络的世界。

  游戏打在兴头上,联手作战的两个年轻人偶尔会兴奋地大叫、交谈。两台电脑的隔壁,是一个穿着吊带背心的女子,后者正与人视频聊天,似乎不满年轻人的尖叫,她侧头瞄了一眼,左手用力地弹了一下烟灰。

  偶尔,一两个人轻轻推门,探头瞧瞧,露出失望的神情,有些不甘心地询问:“没位了?”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去。

  住在城中村的人们,对这样的场景应该不至于陌生。

  这类规模小、成本低、无牌无照无证件、无消防检查等正规手续的网吧,被执法部门称为“黑网吧”,但深受当地租户的欢迎,尤其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和附近工厂的年轻工人们。

  “只要便宜方便,管它是黑还是白。”在上沙村一栋新出租屋8楼租住的小秦说。

  据了解,像小秦一样的年轻人,在上沙等城中村数以万计。2002年6月北京“蓝极速”网吧的纵火案震动全国,国家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联合对全国的网吧进行了停业整顿,网吧审批基本停滞。至去年上半年,深圳共有合法网吧314家,这和1000万人口的深圳极其不相称,一些规模小、成本低、不缴税,在经营时间、准入年龄和信息内容等方面均无限制的“黑网吧”在城中村应运而生。

  大型“黑网吧”管理相对规范

  目前,城中村正冒出了一些档次、规模不亚于正规网吧的“黑网吧”——投资金额几百万、硬件设备配置高档,其硬件设施甚至超过一些正规网吧的规模,但是因为跻身“农民房”内,对批文只能望而兴叹。

  在沙咀村一幢农民房的一楼,记者就“踩”到一家大型的“黑网吧”。这家门口贴着明显的网吧标识,正上方挂着揽客的横幅:从晚上11时至凌晨5时,会员优惠价为每小时1元。

  记者刚走进网吧,柜台的两个服务员马上笑脸相迎,在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未果后,“没有身份证,不能上网。”服务员抱歉地说。这一规定在记者再三要求下,有了变通——“把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写下来”,然后一一输入电脑进行核对。半个小时后,记者离开柜台时,恰好有一个男孩前来上网,在出示身份证后,被礼貌地拒绝入内:“对不起,你未满18岁,不能进入。”

  该网吧大约有300多台电脑,配置是清一色的液晶显示器,外加摄像头,由于是上班时间,上网的人不多,偌大的空间就显得有点空荡荡的。在前台后面的柱子上,贴着一张小小的执照,记者辨认出“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几个字,墙内并未张贴《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在距离该网吧的不远处,有一家持牌的正规网吧。该网吧设在2楼,人只能沿着狭长的楼梯出入,网吧的内部光线昏暗,柜台后面的墙上,摆放着营业执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网络安全检查意见书等等至少5个批文。

  【业内建议】

  收编大型“黑网吧”一举两得

  福田区文化局证实了记者踩点的大型网吧确实没有经过文化部门的审批。“我们现在的审批非常严格,只要一条不符合规定,就不批准。”一文化局的市场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按照规定,没有房产证的农民房是不能经营网吧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但是这种服务热情、设施配套好的大型网吧,正日益取代过去小作坊式的“黑网吧”,适应了新的市场需要。

  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相关部门在对网吧进行审批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城中村和工业区的现实需要,尽量向这些有需要的地方倾斜。或许,“收编”大型的“黑网吧”不失为一条好的途径,既利用了现有资源,又可有效防止小型网吧的再度滋长。

  对话

  无牌网吧≠“黑网吧”?

  刘伟(化名)是福田区某无证无照网吧的经营者,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拒绝承认自己经营的是“黑网吧”,在对有牌网吧经营质疑的同时,他又羡慕那些网吧的合法性;一方面,他对政府打击“黑网吧”的行为表示赞成,另一方面,他又觉得配额制束缚了网吧业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的城中村,存在不少这样的“黑网吧”,他们在电脑配置、场所设置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标准,但是因为置身于农民房这个硬伤,他们可能无法申请到牌照。这些网吧的经营者们,在矛盾中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要么挂靠别的连锁网吧,要么重新换址,然后被政府“招安”。他们将何去何从?近日,记者采访了一家网吧的老板刘伟。

  “我们的经营很规范”

  记者:对于无牌无照的网吧,大家俗称“黑网吧”,你觉得“黑网吧”和正规网吧有何区别?

  刘伟:首先声明一下,我们不是“黑网吧”。我们只是在过渡而已,暂时没有拿到牌照。目前,我们的网吧正在向工商部门递交申请材料,希望能够把执照转换过来。并递交了相关申请材料,很快就可以拿到证件的。我们目前并没有开始营业,只是在试办而已。

  区别?应该就是一张牌照而已吧。在我们(网吧)隔壁,就有一家持牌照的网吧,是很久以前申请的。在网吧开设初期,我曾对周围的环境做过调查,发现该网吧的环境、空气质量、消防设施等都有问题;尤其是在经营管理上,他们根本不看身份证,随意开卡,放任未成年人进入。那时,我就很想知道:到底什么是“黑网吧”,什么是正规网吧。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你的网吧经营情况?

  刘伟:我们的经营是很规范的。就如你所见到的一样,我们的网吧配置都是液晶显示器,全部配有摄像头,在硬件方面,我们比很多网吧都好。同时,我们严格遵守未成年人不准进入的规定。所有进入网吧的人员必须出示身份证,未成年人一律不准进入,即使送外卖的也一样。记者:有业内人士曾经指出,“黑网吧”在城中村的大量存在是必然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伟:对网吧市场的无序管理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说实话,政府加大对网吧市场的管理控制,是必然的也是好的。因为这些小规模、消防安全不合格的小网吧,既不专业又暗藏着太多的隐患。系统也没有安全措施,对未成年人的进入也不限制,这会产生很多的负面影响。

  即使政府不打击,这类小网吧也会被市场淘汰掉。这些网吧的唯一优势就是价格便宜,但是现在这变成了我们的优势。一般的小网吧,收费至少也是两块钱1个小时,否则就要亏本。我的网吧,目前推出的会员价格是1元钱1个小时,而且我这里(网吧)环境好,大家的选择必然是明智的。

  拿到执照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依照广东省文化厅核定的深圳市网吧发展的总量为1060家,其中福田区拟为153家,由于原来已有90家,新增的名额就是63家,你觉得这个数额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吗?

  刘伟:说实话,这个数额应该是不够的,尤其是城中村。城中村是最需要网吧的地方,但是新规定表示,没有房产证的农民房,是不能办网吧的。这就限制了网吧业的自由发展,同时可能会导致需要网吧的地方,网吧无法拿到牌照,但是容许办理网吧的地方,又没人愿意去开,因为人少,不赚钱。

  记者:像你们这种情况,一般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就是被政府收编,要么就是挂靠别的连锁网吧,你会怎么选择?

  刘伟:我相信,拿到审批执照应该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的公司现在投资1000万注册资金,其目的就是把网吧打造成品牌企业。我们的初步设想是在全市建设30家连锁网吧,并把它打造成一个品牌。我们只建设直系的连锁网吧,绝不接受别的网吧来加盟,以免损坏品牌形象。

  撰文本报记者佘锦

  图:

  因置身农民房内,不少管理相对规范的大型“黑网吧”难以通过政府部门审批。丁玎杨愉颐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