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吉龙华拆为6个街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3 南方日报

  布吉龙华拆为6个街道

  有专家指出此举为将来行政区划调整打下基础

  近日,从深圳市委常委会议上传出消息:龙华和布吉两个超大型街道办将拆分为6个街道办。尽管具体分拆方案还没有出台,但6个新街道办的名称已经确定:布吉将拆分为布

吉、坂田、南湾(由南岭和沙湾组成),而龙华将分为龙华、民治、大浪。

  管理力不从心

  1个警察要当20个用

  布吉地处深圳中部,紧邻特区二线,街道总面积84.12平方公里,下辖34个社区。在深圳市街道级财税收入中,布吉“鹤立鸡群”,至今名列全市第一,去年税收达49.52亿元,其经济实力相当于内地欠发达地区的一个省。

  “两个街道总人口都在百万左右,规模太大,相当于内地一个大城市,由一个街道办来管理,力不从心。”在4月6日下午由龙岗区委主持、在布吉召开的行政区域调整动员大会上,龙岗区一位领导宣布,为更好地开展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现在的布吉将一分为三。

  “其实早就该调整了。”在得知布吉街道被拆分的消息后,布吉街道办一位公务员认为:“辖区很大,管理不到位,很多问题想管但管不了,希望此次调整能扭转过去的这种局面,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和具体。”

  而龙华街道也面临相似困境。其辖区总面积88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居委会,从一个3万多户籍人口的边缘镇发展成一个总人口超106万的街道。

  “按户籍人口配备的行政人员,还要管理规模庞大的流动人口,显然捉襟见肘。”街道办副书记邓景兴以警力配备为例,按惯例,100万人口至少应该配备4000警力,但整个龙华仅有在编警察250人,1个警察要当20个用。

  另外,有些垂直口径的机构在街道这一级没有设置,使街道要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人手更为紧张,“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计生、防火、治安、食品卫生……一项职责都不能少。”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对记者表示:“关外原来是镇,镇的管理模式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经济密度和人口密度的增加,已经远远不适应进一步发展。去年龙华和布吉的经济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这么大的面积和人口、这么大的经济规模,远远超出了一个街道办的范围。”

  制定具体时间表

  5月1日起正式“分家”

  在动员会上,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为布吉街道拆分制定了具体时间表:从现在起至月底是准备阶段,5月1日到6月15日街道调整进入正式实施阶段,6月15日到6月30日则是检查评估阶段,而龙华街道的分拆也将与此同步。

  尽管分拆信息已经传出来好几天,并且已经开过了动员大会,但在采访过程中,各相关部门仍然不肯透露更多的信息。布吉街道党工委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事情主要是市里面在操作,上面让我们怎么样,我们就怎么样,主要涉及到行政区域划分和管理体制创新。近几天没有新的进展,没有新的文件下来,也没有派工作组下来。”

  乐正表示:“原来我们搞过一个课题,设想是把区细分,把街道弱化,把社区做大。但区一级的调整需要由国务院决定,而街道办的调整就容易得多,这也许是市里选择分拆两个街道办的原因吧。”

  试点综合执法权

  街道办服务职能强化

  在龙岗区的动员会上,负责人表示布吉街道拆分调整成3个街道后,将实行社会管理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在原来的街道办事处9项综合执法职能基础上,再增加8项综合执法职能,并逐步弱化街道办的经济管理职能,加大社会综合管理力度,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曾经参与过街道分拆讨论会的民政局行政区划和婚姻管理处黄处长则表示:“增加多少项还是一个初步的计划。市委的意思是,能够下放的都放下去。街道的执法还要梳理一下,哪些需要放下去,哪些不该放下去,应该有个规范,市里、街道负责什么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分工。要不然,造成重复执法,这不是我们的本意。”

  乐正院长表示:“街道办的事务是社区和人口管理,而经济发展主要应该在区。目前街道办聚集了大量企业,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经济发展的功能。香港和东莞的行政链条比较短,深圳也要朝着这个方向走,但现在人口密度和经济密度太大,这样做有相当的难度,可能有一个过渡吧,现在这些措施就是一些过渡措施。”

  长期从事城市规划研究的陈伟兴直陈管理层级太多,行政效率和行政管理就被剪裂了:“现在分成6个,城市化的功能更加到位,更有利于把城市的社会管理、建设管理和行政的东西都细化。把责任摊下去了,权力也要下放,责任和权力都应该清楚。”

  但陈伟兴博士也表示了一种担心:“原来经过了很多程序的东西虽然效率低,但实际上经过这样一个程序,规避了一些失误。而管理层级减少之后,很可能由于速度和效率太快导致一些问题的积淀。这些问题如果没有时间和空间去反映,就会暂时被隐藏下来。”

  分拆之后,新的街道办成为基层综合执法权的试点,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全市“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动员大会透露,其试点取得经验后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期望一】

  为“布龙新区”打基础

  街道分拆消息一出,很多人对设立布龙新区的期望值马上增加了不少,深圳新闻网论坛中就有不少这样的乐观主义者。对此,布吉街道的工作人员很谨慎:“布龙新区也只是大家的猜测而已,我们只能说不知道。如果要成立,什么时候成立,怎样成立都不确定。”民政局行政区划和婚姻管理处黄处长则表示:“设街道办和分区是两码事,没有必然的联系,不是说街道办达到多少数量才能设区。”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陈伟兴博士认为:“至少是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因为整个深圳的大布局是要做珠三角的CBD,街道分拆一是为将来的行政区划打好基础,先把小单位拆清楚了,才有利于组合;另一个是现在的城市改造、梳理也加大了力度,关外和特区的管理模式、管理力度应该越来越趋同。”

  【期望二】

  管理成本不要转嫁给市民

  “一分为三之后,目前行政管理人员超负荷运转的状况将会得到改善。”龙华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宝安区就街道调整事宜,已经成立了人、财、区属划分等专门工作小组。而街道拆分之后增加的大量编制,会不会影响公务员的工作和待遇?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秘书表示:“没有什么影响,到哪里都是一样,大家都是拿国家的工资,由财政拨款。”

  预计调整结束之后,新的布吉街道人口接近50万,面积近31平方公里,辖18个社区;新增的坂田街道、南湾街道的人口将分别为21万多和25万多。

  有布吉居民认为:“街道一分为三,政府的管理肯定会变细,办事效率可能会提高一些,但希望政府管理的成本不要增加到老百姓头上。”

  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商户,他们大都反应平静,表示期待分拆之后办事效率能够提高,但也希望不要增加商户的成本。而打工者对此反应更为平淡,一位小伙子说:“我不知道这件事,好像和我们没有多大关系。”

  撰文黄超甘雪明江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