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晒抗皱产品最易让你"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4 东方网

  日前,卫生部通报2005年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状况,其中进口化妆品与国产化妆品的数量约为4:5,护肤、防晒是不良反应例数最多的化妆品种类,而中青年女白领是最易“中招”的人群。本市皮肤专家提醒,市民莫要轻信广告,在选择化妆品前,最好先测试自己的皮肤属性,一旦有过敏现象,要及时诊治。

  三四十岁女白领易“中招”

  现状:日前,卫生部通报2005年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共监测发现化妆品不良反应1053例,男性57例,女性996例,年龄集中在20至40岁之间,中高学历为主。

  点评:曙光医院皮肤科主任潘祥龙教授表示,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病人确实比较常见,在皮肤科门诊中,有10%左右的病人都与使用化妆品不当有关。这类病人大多为十几岁至四十多岁的白领女性,因为她们喜欢打扮、热衷于护理皮肤,又具备消费能力。其中,三四十岁的女性病人最为集中,对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来说,她们有留住青春的心理需求,只要听到嫩肤、美白、抗皱等相关宣传的广告,就很容易轻信。但在不针对自己肌肤特质的情况下,盲目选择化妆品,其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概率必然会高出许多。

  对策:检测皮肤因人选择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会全国委员、上海市医学美容质控中心主任、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志忠教授表示,一个人在选择化妆品之前,应该经过科学的检测了解自己的皮肤属性,例如华山医院、市皮肤病性病医院等都有相关的皮肤检测仪,可以检测出皮肤的PH、油脂、含水量、弹性等指标。在知道自己到底是油性、干性还是混合性皮肤后,据此选择针对性功能用途的化妆品。而促销人员对消费者的皮肤性质分析,缺少客观指标,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这类促销手段。

  此外,目前皮肤科门诊中医生不得主动向患者推荐化妆品,但患者可主动向医生咨询。

  

  进口化妆品致敏率未必低

  现状:2005年监测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共涉及2295种化妆品,其中国产普通化妆品1039种,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162种;进口普通化妆品826种,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71种。

  点评:潘祥龙表示,临床发现,国外带进来的护肤、美白、洗发产品,其致敏率也很高,几率和正规的国产化妆品几乎差不多。

  郑志忠指出,进口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还有一种情况,原先其正宗产品经过检测为合格,但是化妆品中含有很多营养成分或油脂,有一定使用的条件,如温度、湿度等,如保存不好,就可能出现霉变或变质。

  对策:少用水货低温保存

  水货没有经过正规手续,其质量未必有保证,而正规产品不良反应相对少很多。目前不少人通过网站购买国外化妆品,如果这种产品是走私方法进来的,则质量不能保证,万一发生不良反应,更无法投诉,所以在网络上购买时尤其要慎重。

  至于化妆品的保存,很多女性长年放冰箱的做法也没有必要,常温保存、避开日晒即可。如果房间温度很高,可以移至冷藏箱内。

  警惕美容院三无化妆品

  现状:卫生部在通报中还指出,1053例不良反应中,以化妆品接触性皮炎最常见,值得注意的是有52个不良反应病例与美容院有关。

  点评:美容院往往喜欢自制产品,其质量和使用的添加剂安全性很难保证。一些美容院为了防止消费者出现过敏,会在成分中添加激素,而消费者一旦办卡、长期在这家美容院护肤后,会产生对激素的依赖,激素使用到一定程度,最后会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表现为面部红肿等。

  此外,不少美容院偏好使用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其不良反应概率更高。

  对策:选择品牌查看批号

  去美容院里做护理时,首先要选择信誉和品牌较好的诚信店。另外要看其化妆品有无批号,如果是正宗的产品,则使用相对比较安全。

  护肤防晒不良反应最多

  现状:在引起不良反应的普通类产品中,护肤类化妆品数量最多,共有1023个;其次是抗皱类,共有238个。在引起不良反应的特殊用途化妆品中,防晒类化妆品数量最多,共有107个;其次是祛斑类,共有86个。

  点评:护肤类产品使用最广,消费人群最多,因此,其出现不良反应的绝对数量相对较高,这并不意味着它的过敏概率就高。

  而防晒、抗皱、祛斑的过敏情况,可能主要与其添加剂有关,一般化妆品的基质中药物成分很少,常人很少过敏。而防晒品中添加的防SPF和PA物质,可能在涂抹后对太阳光产生氧化反应,从而使得一些本来不过敏的人出现化妆品接触性皮炎。

  

  对策:发现过敏及时诊治

  一旦对某种化妆品成分过敏的话,要及时诊治,有些人本身就是过敏性皮肤,这类人选择产品时更要注意,尤其是含有香精、色素、防腐剂、美白成分、抗衰成分、维生素A氧化物等添加剂的化妆品,要密切观察有无过敏现象出现。

  在某种化妆品使用过敏后,患者会出现致敏状态,可能对原来不过敏的化妆品也开始过敏,建议越早治疗越好。

  易过敏产品谨慎选择

  现状:据分析,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包括化妆品原料导致的过敏反应或刺激反应、卫生质量不合格导致不良反应。如在对1774种引起不良反应的化妆品以患者自身进行斑贴试验后发现,阳性率33.6%。

  点评:任何化妆品都可能产生过敏,关键是阳性率的高低。斑贴的原理是看对某种化妆品不断接触的人中,有多少人出现了过敏情况,如果斑贴阳性率高达33.6%,说明这种化妆品的过敏性太强,原料不宜作为化妆品。

  

  对策:皮肤发热小心过敏

  高致敏的化妆品是很难识别的,只能靠使用者自己谨慎,一旦使用某种产品后出现发热或发烫的现象,就要警惕会不会有过敏产生,尤其是敏感性肌肤,更要小心。

  速效广告不宜轻信

  现状:通报中指出,标签标识说明书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造成消费者选择化妆品不当或使用不当,也是导致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原因之一。

  点评:有些化妆品供应商喜欢鼓吹自己见效很快,例如某化妆品宣称用了几个小时后皮肤可以很快变白或皱纹消失,这类广告缺乏科学依据,不可轻信。

  对策:谨慎判断不可求急

  化妆品对皮肤的改变必须要循序渐进,速成的心理都只会使自己落入夸大不实广告宣传的陷阱,而功效很难证实的产品,其出现化妆品接触性皮炎的概率要比一般产品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