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晾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近些天萌动的都穿不住夹衣了,甚至有了燥热感。家家户户门洞大开,门前绳索上挂些冬季的厚衣裳,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季大晾晒。晾晒啥呢?除了衣服外,还有些传家宝样的东西。比如有些教书的,家中或藏些毛边纸印的线装书,或存些名人墨迹拓片,捂了一冬就有可能长毛。此时晾晒一下,一可去潮,保存文物,继续传家,二可展现一下诗书学问,显见的与左邻右舍不同的,是分明高了一个品位。自然,存了真货的,很有些值钱东西的,比如大家字画,珍稀药品,也还是小心谨慎,搬马扎一边守着,怕小孩

子或猫狗给糟踏了。

  冬衣晾晒,主要是晒,螨虫细菌之类在充足紫外线下被彻底杀绝;文物晾晒,主要是晾,通风去潮气而已。还有一种晾晒,是针对老人的。

  老人冬天怕冷,蜷缩在生了煤炉的屋子里,久了,肯定缺钙,维生素D是帮助钙质为人体吸收的不可缺少的物质,皮肤可以通过照射太阳合成。春季阳光暖融融,于是老人们就三三两两搬小凳坐街头,一边充分合成着维生素D一边唠嗑,其乐无穷,也成为街头一景。至晚回家,孙子说,爷爷又省下了两片维生素。心里更美,谁说老了不中用了成负担了,这不还能为家庭做贡献嘛。别说,春天的阳光还能起到增加生产力的作用。

  还有一种晾晒和阳光既有关系又无关系。过去有句俗话“富怕过夏穷怕过冬”。富怕过夏好理解,夏天热得捂不住貂皮帽子狐皮大衣,只好赤身露体。这样一来岂不是和没有衣裳穿的穷人一样了吗?所以富人顶烦过夏天,只好在春天到来无奈晒一晒“千金裘”,然后收起,和“富”暂别。穷人此时倒可潇洒了,赤身露体也可,露宿街头也可,总而言之,老天爷不跟你作对,倒也快活逍遥。

  举几个逍遥的例子:阿Q是很逍遥夏天的,估计想偷吴妈也是身上不寒了才春心萌动的;还有蚱蜢,只有夏天才可纵情高歌而不去管冬天会不会冻死……这些例子不伦不类的,而且过于陈旧。据说,蚱蜢冬天冻急了求教蚂蚁,蚂蚁说,你夏天干吗去啦?回答唱歌。又问,春天没唱歌呀,干吗去啦?蚱蜢说我晒翅膀啊,都长了毛啦。蚂蚁说你连脑袋里的东西也翻出来一起晒晒吧。

  果然有的蚱蜢把脑袋也晒了晒,到秋天就跟着蚂蚁打工去了。冬天来了,大雪纷飞,这些蚱蜢就戴着围脖在屋里暖和,不再瑟瑟发抖了。到春天,仔细观察一下,是不是有的蚱蜢满身油亮精神头十足地在做户外运动呢!

  瞧这故事的结尾,一年级儿童的水平,所以很多大人未必真的思想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