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叔卖包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4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旧社会,我家很穷,主要靠给富人家打工糊口。那年夏天,祖父给人家锄地时突然中暑,当天就离开了人世。

  祖父一死,家中无疑像塌了天。祖母已四十出头,又是小脚;父亲兄弟四个,父亲老大才十六,四叔还正在吃奶。

  可祖母很有骨气,她决心带着孩子们往前闯。农忙时,她叫父亲和二叔给人家打小工,自己领着三叔和四叔给人家打零工;农闲时———这年,祖母又打起了做买卖的谱。祖母会包包子。从集上买来小麦,在石磨上磨成面粉,细面粉包包子卖,挣些粗面粉掺菜来吃。

  谁来卖包呢?这任务就落在二叔身上。可他毕竟还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呀!在熟人跟前吆喝卖包,不能说不是件难事。“吆喝!”祖母怀抱四叔,领着三叔,朝二叔的脊背一戳说。

  二叔手提热包,向前踉跄一步:“卖……卖热包。”

  “大声吆喝!”

  “卖热包。”

  “再大声!”

  “……卖热包———”

  经过几次,二叔终于自己串街吆喝卖包了。

  这是听母亲说的。其实,母亲也是听别人说的。

  打那以后,我非常想见二叔。二叔头我出生前就下关东了。在东北成家立业,膝下有四儿二女,也都相继成家立业,且在当地日子过得还可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