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推销支票打印机谎称银行改变签发支票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陌生电话

  “淄博××企业吗?我们刚接到人民银行通知,从今年4月18日以后,签发支票时必须使用支票打印机打印,手写无效。请你单位赶紧购买支票打印机,如需更换请与我单位联系。”4月6日一个陌生电话打到了淄博市某企业相关部门,打电话的是一名自称姓张的女士。

  “请问,支票打印机有规定的规格和型号吗?”该企业一名工作人员询问。

  “我们可以上门给贵单位免费安装,安装的品牌和型号都是准星牌的支票打印机。”张女士称。

  “哦,那我们跟领导汇报一下吧。”放下电话后,这名工作人员觉得事情非常蹊跷,便马上致电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进行咨询。

  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人民银行并没有发出这样的通知。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售价翻一番?

  4月8日,记者拨通了张女士的电话。“我单位刚刚接到贵单位通知,要求我们在4月18日之前安装支票打印机,请问是不是必须安装你们的呢?”

  “我们准星公司在北京中标了。”张女士答非所问。

  “中的什么标?”记者问。

  但张女士支吾着,最终也没有给记者解释出自己公司在北京中的什么标。“我们提供的是准星牌支票打印机,价格980元。”张女士说。

  “贵公司在什么地方呢?”记者问。

  “齐鲁大厦。”张女士说。

  记者随后了解到,那台支票打印机的实际售价只有480元左右。

  办公地点到底在哪?

  4月8日下午,记者赶到张店齐鲁大厦,但找了很久,也没发现有这样一个名为准星的公司。记者再次致电张女士。

  “我们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外面送货,过会就下班了。你不用在那里等我们。如果需要安装,我们会直接找你的。”张女士回答。

  4月10日上午,记者再次拨通张女士的电话。“请问贵公司到底在什么地方?我已经在齐鲁大厦了,你现在下来一趟好吗?”

  “我们的办公地点在周村。”张女士的回答让记者非常惊讶。

  “你们是什么时候搬家的?”记者问。

  “我们没有搬家,我们公司的地点一直在周村。”张女士辩解。

  “你们公司名称到底叫什么?”记者追问。

  “我们是北京柴克公司淄博办事处,经营准星系列产品。”张女士说。

  但是记者致电北京柴克公司咨询,其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在淄博还没有办事处。

  4月10日下午,一名自称姓杨的男子来到张店金晶大道一综合贸易公司。

  记者看到这名男子30多岁,提着一个红色的塑料兜。

  “你是准星公司来安装支票打印机的吗?”一名工作人员问。

  “是啊,我叫杨洪刚,是准星公司的业务员。”这名男子一边介绍产品,一边自我介绍。

  “你们公司在什么地方呢?”工作人员询问。

  “我们公司在齐鲁大厦。”杨洪刚说。

  “你们公司真的在齐鲁大厦吗?”工作人员盯着杨洪刚问。

  “我也不知道,我去的时候,是在张店西六路的齐赛科技大厦。”杨洪刚无奈地说。

  提高警惕,避免上当

  记者随后从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最近有不少企业反映,有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散布“人民银行规定2006年4月18日以后,签发支票必须使用支票打印机打印,手写无效”等虚假消息,怂恿企业购买支票打印机的情况。

  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工签发与打印机打印支票具有同等支付效力,人民银行从未强制客户使用支票打印机。”他同时告诉记者,希望收到此类电话的企事业单位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并及时和有关部门或者开户银行联系。(a15) (记者 李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