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化雨使人对真善美心向往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宁)上海市2006年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昨天下午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陈良宇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市文明委对获得表彰的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陈良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精神,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扎实抓好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掀起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新热潮,开创上海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展现文明和谐的崭新风采,为实现“四个率先”、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韩正主持会议。市领导龚学平、蒋以任、殷一璀、吴志明、范德官、王仲伟、杨晓渡等出席。

  陈良宇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站在战略高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所要形成的共同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巨大共鸣。

  陈良宇强调,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新标杆,引导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两提高”新要求。按照中央要求,历届市委、市政府在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上海逐步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的抓手和载体,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培育文明的社会风尚,使城市的形态文明、素质文明、功能文明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为促进上海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在面向新世纪发展中,上海面临着新的使命和艰巨任务,需要旗帜鲜明地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它作为上海新一轮“两提高”的新标杆,体现到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中去,使市民素质、城市精神、城市形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陈良宇强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人们思想道德素质,首先要从基本公共道德抓起。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全市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也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举措。我们在为城市快速发展而感到自豪同时,也要正视周围还存在许多陋习,其中不少是久治不愈的顽症。今后几年,本市要承办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和赛事,上海要真正经受住这些考试,必须在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程度上有新的提升。

  陈良宇强调,对上海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把握好五个方面重点和关键——

  第一,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作好表率。

  第二,坚持正面引导,褒荣贬耻。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人心工程”,只有通过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才能使人们从内心里认同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真正对“真、善、美”心向往之。

  第三,坚持虚事实做,落到实处。“广场文化”“社区学校”“示范群体建设”“志愿者活动”等,都是“虚事实做”的很好实践载体。

  第四,坚持整合资源,用好平台。

  第五,坚持分阶段推进,力求实效。要在三个方面下更大功夫。一是要尽快制定并发布上海城市文明指数、市民行为指数和窗口行业公众满意指数。二是各部门、各地区要对文明指数分解细化,延伸为具有地域和行业特点的文明标准和要求。三是要建立评价考核机制,督促进行整改。

  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殷一璀指出,今年本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广泛开展“上海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市民行为习惯和社会风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成功举办世博会营造良好人文环境;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将其作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城市精神、深化迎世博行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八荣八耻”进教材、进课堂,使广大青少年成为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最活跃的群体;扎实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建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全面实施新版创建标准,把“八荣八耻”融入2005年新版创建工作标准的实施之中,使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核心要求与根本导向;大力培养城市创新文化,形成崇尚创新、追求进步的社会风气,增强上海城市软实力。

  (相关报道见A12版·要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