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华南地区76%的美国企业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2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1日电(记者车晓蕙程茗荟) “基于对160多位中国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外商投资者的调查,有76%的美国企业都开始赢利。”广东美国商会会长、美国商会亚太地区理事会副主席哈利·赛也丁说。

  受广东美国商会的委托,美资的咨询顾问公司翰威特公司最近完成了一项以广东美国商会会员,以及一些跨国公司为对象的问卷调查,调查涉及营商环境评价、投资及赢利状

况,以及未来运营计划等多项内容。

  根据调查可见,虽然16%的受访企业来中国经营还不到5年,8%还不到两年,但它们中的76%都已经开始赢利,另有8%预计会从下年开始赢利,4%在三至五年内赢利。只有不到2%预计需要经过更长的时间才会开始赢利。

  与以往经验不同的是,此次调查发现,美国公司在华的业务不仅限于传统的产品层次,如制造和贸易,有46%的企业表示从事的是专业服务、商业服务等行业。翰威特评论认为,从事行业的多样性显示了跨行业商业气候的广阔前景,这也与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几年后,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加快有关,成为外资公司抢占的新市场。

  庞大的中国内地市场为美国公司提供了可观的利润来源。当被问及“在华投资的目标”时,受访企业首选项目就是“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其次是“借助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来获得更多利润”,而“面向美国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则仅位居第三位。

  在广东工作15年,本身从事电力行业的哈利·赛也丁说,从调查情况来看,美资公司的赢利是相当可观的:几乎38%的受访企业有超过5亿美元的全球收入,就中国业务来说,将近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在华收入超过5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调查也反映出美国公司在华大规模投资的势头依然强劲: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在2005年用于扩展业务的增加投资都达到1000万美元。在2006年,60%的美国公司表示预计会再增加投资1000万美元拓展业务,以赢得华南乃至中国其他地区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未来三年,包括“开展新的生产投资”、“增加现有的设备投入”、“面向中国提供服务性业务”、“增加市场占有率”等14个可能发生变化的指标中,没有一个显示下降趋势。相反,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将会在各个方面增大投资。

  哈利·赛也丁说,如果把这些公司的增资累加的话,在未来五年的每一年中,其总量将超过数十亿美元。这种大规模投资的趋势意味着,许多美国公司以很高的比率将在中国业务获得的利润用于再投资,而这些增加投资的大约一半会流向中国其他地区。

  在此次调查中,几乎所有受访企业都认为中国政府过去5年对于美国公司在华的经营环境有积极的改善,差不多2/3的受访企业认为这个改革是较有或者非常有成效的。(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