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穷人为何上得起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据《环球时报》报道,长期以来,在印度政府用于教育行业的财政花费中,高等教育投入占据了相当大比例。这种精英教育背景使印度培养出了像诺贝尔奖得主阿马蒂亚·森这样的世界知名人物。然而在印度,精英教育并非只是上层社会的专属权利,穷人家的孩子同样也能上得起。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我国的大学在知名度方面占尽优势,但真正比较

起人文素质和科技水平,印度的大学丝毫不逊色于我们,在某些领域,甚至还要远远领先于我们,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10日新华网)

  在我国,高昂的收费已使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渐成有钱人的游戏。然而在印度,穷人为什么也能上得起大学呢?总结起来,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政府的高投入。目前印度高等教育规模在世界上名列第三,如此庞大的高校教育体系能够在低收费的情况下维持正常运转,其主要原因便是政府不断增加教育投入。据悉,印度政府承诺未来几年内,将教育投入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6%。 而我国近年来,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比例,却始终徘徊在2%至3%,不仅进步缓慢,2004年还一度下降到2.79%。

  据悉,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到国民生产总值4%已经作为一项硬指标,写入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这无疑是值得期待的,然而与印度的6%显然还有相当差距。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教育投入不仅少,而且极不平衡,直接影响了投入的效果。

  第二,印度高校善于理财,处处为学生着想。印度知名学府尼赫鲁大学每学期的学费仅为200卢比(不到5美元),收费高的也不会超过600卢比,住宿费仅为60卢比。除此之外,学生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印度高校为何能保持如此低收费?首先,善于理财。印度高校的经费来源大致和我国相同,和我国一些高校热衷于创名牌、进各类排行榜、甚至争“世界一流”,把大把大把的钱用在建设形象工程相比,印度的大学要低调得多。

  其次,处处为学生着想。举个例子,印度高校书本教材都是由学生自行到书店购买。如果联想到近年来我们的一些高校不断曝光的“教辅暴利”、“教材腐败”、“教材巨贪”,相信谁也不会小看这一点。

  第三,灵活的教育机制。单纯靠少收学费也无法完全解决贫困学生的就学问题,于是印度校方管理层以及各种学生组织也行动起来,鼓励学生走进社会寻找兼职工作。 比如在课程安排上,印度一些高校表现得非常灵活,甚至允许学生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学业。虽然我国的高校也建立起了勤工俭学制度,但在管理机制上,显然还比较僵硬,因而效果并不令人乐观。这不仅限制了学生的创业潜力,也堵塞了贫困学子的自救通道。

  印度和我国同属发展中国家,甚至比我们还要穷。在文化传统、社会发展现状方面,两个国家有着相当的可比性。他们能做到的事,我们也应该能做到。(吴龙贵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