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把慢班学生逼得上课打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按照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得分快慢班。然而,在南京某中学,初三有一个班却是大名鼎鼎的“慢班”,由其他6个初三班级挑出最差的20多名同学组成。虽然离中考只

有70多天了,这个毕业班的学生却一点都不紧张,经常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逃课”:老师在讲课,有的学生竟公然在底下打扑克牌。 (金陵晚报)

  评论

  既然把6个班级的差生组合到一起,按理说,对这样的“慢班”,应该加强管理才对,实际情况却是任由学生“逃课”;应该配强师资才对,实际情况却是讲课的老师听凭学生上课打牌。分班的用意由此就显得十分清楚,把差生从原来的班级剔出来,就是为了防止他们影响别的同学迎考。至于差生,学校是不指望他们升学的了,敷衍应付到毕业,万事大吉。

  分出快慢班,把慢班的学生逼得上课打牌,显然违背了素质教育的要求。从深层原因看,恐怕也有学校不能不分快慢班的苦衷。不扭转“升学率是硬道理”的局面,恐怕就根治不了“慢班”学生上课打牌的怪象。

  如果要让这些数学成绩只有28分的学生有兴趣上课,恐怕得考虑因材施教。否则,坐在课堂内,形同听天书。从这个意义上说,根据成绩分出“慢班”,也不是完全没有合理性。只是既然“慢”了,应当加“强”、加“快”才对,不该放任自流到上课可以打牌。如果不考虑因材施教,即使让“慢班”的学生回归原来的班级,怕也于事无补。

  在尚无治本之策时,千万莫分快慢班;如果有了慢班,千万不能敷衍应付。

  ——慕容(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