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父子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11日电(谢汉杰)在福建省东山岛樟塘镇偏僻的古港村,一片被乡亲们誉为“海峡两岸父子林”的林地从海边一直向山上延伸,面积达1100多亩,许多桉树、木麻黄、松柏树已高达十几米,郁郁苍苍。

  20多年来,台胞叶瑞龙经常来到这里,和居在东山的儿子叶桂宗一起上山植树,抚育幼林……村民都说,这里每一株树,都凝结着海峡两岸父亲与儿子的心血和汗水。

  叶桂宗说,1950年5月10日晚上,33岁的父亲叶瑞龙被抓去当兵,后来随部队到了台湾,这一去近四十年。当时年仅30岁的母亲林美英和50多岁的祖母含辛茹苦,把他们兄妹3人拉扯成人。20多年前,叶桂宗向村委会签订了荒山荒滩造林850亩,管护自留山林300亩的承包合同。

  1988年初,叶瑞龙首次从台湾回到了阔别三十多年的故乡,与家人团聚,了解到家人的生活情况,他鼓励儿子克服困难把承包林地种好管好。1989年初,叶瑞龙再次回来时,专门带来一大包台湾大叶相思树种籽。回乡第二天,他就一头扎进林子里,看到才一年多不见,木麻黄树长得比人还高了,稀疏的小松树葱郁成林,相思树、柠檬桉树籽也出苗了,叶瑞龙别提多高兴了,在家乡一住就是50天,除了外出访友,就是到林中漫步。此后17年来,叶瑞龙经常从台湾挂来电话,询问造林情况,并坚持每年回家乡看树植树。

  这些年来,叶瑞龙支持儿子造林植树,投资修建了5口大水井和山间道路等,父子为这片林子共投入了115万多元。

  海峡两岸父子携手,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家乡的树林。如今,荒山荒滩处处披绿装,1100多亩的木麻黄、柠檬桉、湿地松、松树、相思树等树种混交成荫,已开始产生经济效益。(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