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于扩张市场份额 PSA推动神龙汽车冒险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上周,标致雪铁龙(PSA)集团中国宣布了一个惊人消息,PSA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建设第二工厂。2004年神龙第一工厂的二期工程才开始建设,产能将达30万辆,而神龙汽车的销量远未达到产能极限,为何要急于扩张呢?

  神龙急于扩张,显然是想扩大市场份额。今年一季度,神龙销售强劲,1~3月份累计销售雪铁龙和标致品牌汽车43728辆,同比增长33%,其中3月份实现生产18200多辆,销售

16500多辆,创下历史新高,但市场份额依然不到5%。今年神龙已定下产销20万辆的目标,第二工厂的建设,无疑将给神龙增添无穷后劲。

  从外因上讲,神龙此次的大举扩张,主要得力于法方合作伙伴PSA的全力推动。2005年,PSA集团在全球共销售了339万辆,仅比去年增长了1.5万辆,增幅微乎其微,而利润却下滑了37%。特别是在它传统的主力市场-西欧市场,销售非常疲软,份额甚至还在下降,而在欧洲以外的市场,PSA去年共销售了103万辆汽车,已占到PSA全球总销量30.4 %,其中尤以中国市场的表现最为出色,神龙汽车去年的销售量达14万辆,增长幅度达57%,这是PSA在其他市场望尘莫及的。急于摆脱欧洲市场困境的PSA必然会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同时,PSA打算给神龙输入更多车型,也是想尽快改变神龙新车型比较匮乏的局面。

  对于神龙公司的此次产能扩张,业内反应不一。对于神龙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企业,扩张既是机会,也同时存在很大的风险。神龙自1992年就开工建设,一期投资就达130多亿,但直到2000年才建成15万辆生产能力,但销量一直上不去,2004年才达到10万辆,当年亏损达4亿元,直到2005年才扭亏为盈,但销量还是未达到设计产能。即使到2008年第一工厂二期工程完工时,神龙要达到30万辆的销量也并非易事,因此第二工厂建成后神龙还将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难题。

  神龙由于前期投资巨大,而收回的周期又过长,经济效益显然一直欠佳,再加上东风标致项目的巨大投资,使神龙的资金链更为紧张。而建设第二工厂仍然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无疑也加大了神龙的经营风险。 (杨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