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台商场巴士挤进60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33 深圳晚报

  一台商场巴士挤进60乘客

  龙岗区商场免费巴士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交通部门建议参照校巴模式管理

  商场为方便顾客购物,提供免费巴士,成了近年来大小商场纷纷仿效的促销手段。但记者调查发现,龙岗区由于商场本身规模和管理的参差不齐,导致免费巴士在方便顾客的

同时,也带来交通安全隐患。超载,随意停站上下客,车辆没有定期安检,线路随意更改等成为商场免费巴士的最大问题。有的街道小型百货商场为了节约成本甚至将报废中巴重新包装成接送顾客的免费巴士,行车安全更没有保障。

  行驶调查

  220台免费巴士穿梭龙岗

  近几年来,龙岗区由于商业蓬勃发展,路上行驶的商场免费巴士也与日俱增。据龙岗区交通局初步统计,目前辖区内免费巴士的保有量超过220台。连规模在200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也“赶时髦”推出免费小巴。昨天是周日,记者在龙城中心城片区直至坪山商圈的道路上随时可以看到满载乘客的免费巴士,部分车辆看起来已经十分破旧,吐着黑烟停停走走。

  记者调查发现,商业旺区龙岗老街一带大小商场共有9家,无一例外地提供免费巴士,最热门的路线是经植物园路前往宝龙工业区,共有16部免费巴士来回穿梭。工业区内上万劳务工日常购物几乎都选择老街,免费巴士的确给他们带来不少方便,有劳务工在跟记者闲聊时表示,免费巴士就像短途公交车一样,还能即停即走,下班没事了,他们坐车随便逛一圈也挺开心。

  该线路一到了周末更是热闹非凡,大群劳务工拥挤在公交站台旁,免费巴士一来大家便一起往车上挤。与之反差极大的是,多条公交线路经过该站点,几乎都是空着车厢开走。上周日中午时分,记者看到,刚刚成形的比亚迪公交站点上,来去的免费巴士统统爆满,有的乘客已经站到了车门旁。通常一台小巴都得载上40多人,最多的达60人,大大超出小巴的额定载客量。

  运作调查

  谁便宜就交给谁承包

  分布在龙岗各个街道人力物力都缺乏的小型商场,车辆性能不稳,管理不到位是普遍现象。有的小商场采取了完全转包的方式把免费巴士交给私人承包。谁便宜就交给谁,于是出现了湖南广西等外地小巴都打着免费巴士旗号穿梭于龙岗。

  区交通局曾专门针对这类免费巴士进行暗访,发现司机承包车辆一方面收取商场给予的费用,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向拿不出商场购物小票的乘客收取1元到2元的车费。因为撇开了正规运营车辆所承担的管理成本,这样的免费小巴用低价格与公交车竞争,而且可以随意更改路线。颇丰厚的收入使得越来越多的私人车辆进入免费巴士行当。过去一年里,龙岗区免费巴士的数量几近翻了一倍。

  交通部门

  可以参照校巴管理模式

  一旦这类车辆发生事故,导致人身伤亡谁来负责?区交通局表示,他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由于免费巴士是近年来刚刚涌现的“新事物”,它既承担载客功能,却又不属于营运车辆,交通局对其没有执法权。区交警局则表示,免费巴士超载他们可以处罚,违规驾驶可以追究司机责任,但要专门针对免费巴士管理,也没有那么多人力。另一方面,由于乘客并没有购票,与免费巴士尚不构成强硬的要约,如果在乘坐途中发生伤亡,要求商家做出赔偿相对于正规公交车来说难度大了许多。

  记者就此采访龙岗区交通局副局长陈家山,他提出前一阶段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校巴管理方式完全可以用到免费巴士身上。辖区内200多台免费巴士统一备案,上路标明免费巴士证,强制一季度一次全车安检,固定驾驶员及培训,如同保护孩子们一样保障免费乘客的安全。另一方面,陈家山也承认,目前龙岗的公交线路不能完全跟上商业发展,今后多安排大型商场的公交站点,也是减少免费巴士隐患的一个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