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编值班札记:呼唤信任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33 深圳晚报

  总编值班札记:呼唤信任的回归

  ——浅议医患关系之一

  有这样一条新闻:一位被深圳某大医院抢救过来的病人,醒后的第一句话竟是:我要复印病历。其担心会收他的高额医疗费,让医生寒心得直想掉泪。

  又有这样一件事:一位大龄女青年在治好感冒后发现怀了孕,她怕那些治感冒的药影响胎儿,到医院咨询能否要这个孩子。接诊的医生这样回答:你看看书,上上网,查一查就知道了。

  一方是不信任,一方是怕负责任。医生与患者之间互相对望的目光竟是如此地审慎,今天的医患关系到底是怎么啦?

  患者不是曾经兴冲冲地奉上“回春妙手”的锦旗吗?医生不是视“救死扶伤”为己任吗?前者怎么会变得疑神疑鬼,后者怎么会变得畏手畏脚?到底是什么动摇了医患之间诚信的基石呢?

  梳理近些年来曝光的医患事件,不难看出其中的症结,双方都是吓怕了。有天价医疗费事件的存在,很多走进医院的人就怕挨宰。而一些不当的投诉、无理的天价索赔,也让医生们噤若寒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明哲保身了。

  医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在这个世界上人们把“天使”这个美好的比喻给了他们。这比喻充满了敬意和景仰,因为他们的仁心仁术,令人们摆脱了病痛,甚至远离了死亡。医生又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其中的复杂不是外行能说得清的,需要我们充分地尊重,谨遵医嘱。同样,医生也是人,在这个世界上确实还有许多人事所达不到的地方,比如,有不少病现代医学还是治不好的,这需要我们充分地理解医生的努力。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患者所应该做到的。

  作为一个真正的医生也应该尽好他的职责。古老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说:“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这是医生的天职和操守,否则便不是医生。

  一个真正的医生,值得患者尊重、信赖、理解并心存感激。而患者的信任,则是对医生最高的评价。这样的医患关系才是健康的和谐的。

  如今的关系紧张、双方不必要的谨慎,都需要检讨。的确有那么一些不是医生的人穿着白大褂,毁了医生的整体形象;的确我们也不该以偏概全。有病吃药,信任的回归才能真正构建健康的和谐的医患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