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解决穷人住房须先打破“暴利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15 浙江在线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当前政府应该把精力集中到廉租房上。目前我国廉租房主要问题就是资金缺位和政策缺位。那么,廉租房的资金应该从哪里来?聂梅生认为,应该从政府卖土地的收入来,也就是将政府高价拍卖土地的收入补贴到廉租房的建设上。(据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专家说,在地方,土地拍卖的收入占到地方收入的40%-50%,这笔钱应该用于廉租房

的建设。这样的建议的出发点显然是好的,但也未免过于天真。

  土地拍卖的收入应该上缴财政。如果政府真要给老百姓以资金补贴帮助他们解决廉租房,只需要从财政中适当拨付就可,不必限定这笔钱是“土地拍卖的收入”。否则,假如有些地方政府土地拍卖得多,有的地方政府土地拍卖得少,百姓得到的廉租房补贴就会不均,未必公正;更何况,政府可资拍卖的土地毕竟有限,如果没有多少土地可以拍卖了,这种补贴就难以为继,老百姓的廉租房还是会成为问题。可见,这一建议首先存在操作上的难题。

  更大的逻辑吊诡在于:专家看到了某些地方“土地拍卖的收入占到地方收入的40%-50%”这一事实,却忘了深究这一事实的根源。土地拍卖为什么可以使地方政府获得如此之高的收入?显然,这其一是凭着对土地资源的垄断,其二则是由于某些地方客观上存在着政府和开发商联合赚百姓的钱这一事实。土地拍卖价格不菲,但当地百姓获得的补偿却有可能很低很低。钱首先是进了地方政府的袋子,而开发商之所以愿意出高价竞买土地,那也必定是看准了其中有利可图。所以,“土地拍卖的收入”的高,恰恰是导致房地产畸形发展、价格越涨越高、百姓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的重要原因。可以说,地方政府越想靠土地多圈些钱——有些地方官员称这是“经营城市”,“土地拍卖的收入”就会越高,而百姓在房地产领域必须付出的代价也就越高,“资金缺位”的现象也就会越严重,这实际上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暴利怪圈。

  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地方政府把土地出让金用来补贴百姓廉租房,这就等于是要它把赚到手的钱再吐出来,而地方财政的收入将会因此减少,“政绩”会受影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其实,与专家所说的不同的是,笔者认为,目前我国廉租房主要并非是存在所谓“资金缺位、政策缺位”这两大问题,归根到底只存在一个大问题“政策缺位”。因为,所谓的“资金缺位”,归根到底是由“政策缺位”造成的,有关部门官员曾经多次表示当前并不存在“地荒”就是明证。既然并不存在“地荒”,土地资源能够保证供应,为什么房屋价格还是如此畸高?板子都打在房地产商身上是不公允的。事实上,对于许多地方的老百姓而言,他们要住上廉价房子,最需要的并不是地方政府给予额外的资金补贴,而是需要某些地方政府能不再和开发商联合,在房地产上牟取暴利,需要地方政府政策调控能够合理到位,能够坚定地执行国家的一系列稳定房价的指令,使房地产领域价格趋于理性、让百姓都住得起房。因此,这种以政府卖地钱补贴廉租房的建议,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作者: 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