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台资农业企业已达5000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朱华颖)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层次日益提高,互补互利、相互依存的两岸农业合作格局正在发展中。截至2005年底,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湾农业企业达5000多家,实际使用台资近40亿美元。

  唐炜介绍说,海峡两岸血缘相亲、地缘相近、农业形态相似,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

,两岸农业界就顺应潮流,不断探索合作与交流的途径与方式,在果树、蔬菜、热带作物、畜牧兽医领域,尝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1997年,大陆先后在福建漳州、福州,海南全省,山东平度,黑龙江省部分地区以及陕西杨凌设立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为促进两岸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良好的平台。两岸农业交流,从过去单纯的种植业,现在已经拓展到了畜牧业、渔业等生产领域,还发展到农产品加工、流通等领域。

  “2005年以来,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打开了一个良好的新局面。”唐炜说,去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指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事关广大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解决。”在中共与国民党、亲民党两党达成的共识中也提到要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解决台湾农产品特别是水果在大陆的销售问题。去年8月1日,大陆宣布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15种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措施。此外,还对台湾农产品进口提供通关和检疫等方面的便利措施。经国务院同意,福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到福建全省。这些措施都推动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台商投资大陆农业的新高潮。

  据唐炜介绍,目前,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尤以福建、海南、山东三个农业合作试验区最为活跃。作为最早建立两岸农业试验区的省份,福建目前已建立了多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区和示范企业,还设立了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台资已成为福建农业投入的重要来源和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海南,台湾农业企业也获得快速发展,而农业大省山东,已初步出现台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的聚集。

  他说,两岸农业合作在东北、西北地区有巨大潜力。黑龙江省是大陆重要的商品粮、畜牧业与林业生产基地,正好是台湾所缺乏的领域。在西北,陕西杨凌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雄厚的农业科研力量,为具备资金与技术优势的台商在此开发提供了条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