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善耍“障眼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26 四川新闻网

  媒体披露,国企湖南湘运邵阳总公司原经理兼党委书记王邦业5年敛财350万,被以受贿罪判处14年徒刑。然而,这个巨贪在单位的名声却颇佳:“这个领导不错”,“是个好领导”,多年被评为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原因就是王邦业太会玩“障眼法”,存钱不用实名而是冒用死人名义,或在银行秘密开设保管箱存放现金;背后里大肆受贿收钱,表面上却把少部分贿款缴给纪检、财务,几年共退出贿款60多万元。(4月3日人民网)

  贪官大多是窃荣誉,骗光环的行家里手,有了荣誉光环护身,他们就能蒙上唬下,隐藏罪行。此为贪官“障眼法”之一。

  贪官“障眼法”之二,高调唱得响,口号喊得凶。贪官大多擅长唱廉政高调,喊反腐口号。颇具讽刺意味的要数受贿百万之巨的贪官、广西横县原县委书记汪湜波,在2003年底他正字正腔圆地作廉政报告:“元旦、春节快到了,作为领导干部要廉政,不能收礼,不能收红包,我们要以身作则……”掌声雷鸣之时,奉命前来“带”他的执法人员早在台下“恭候”了。

  贪官“障眼法”之三,自我吹嘘,自我标榜。贪官大多喜欢自我贴金,以混淆视听,不惜耗费巨资大做“政绩”广告。

  贪官“障眼法”之四,装穷相,扮朴素。贪而不露,更利于蒙蔽潜藏。

  贪官“障眼法”之五,假扮“反腐”斗士。为了麻痹群众,有的贪官极力装出一副对腐败行为不共戴天、势不两立的样子。“喂,保安吗?把这个行贿的人给我赶出去!”这是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当场赶走行贿者的表演。后来,东窗事发,其贪污受贿总额多达1300万元。

  贪官“鬼脸”善变,恶行多诈,贪官的“障眼术”其实还有很多,为了少上或不上其当,及时识破其诡计,戳穿其画皮,人们必须保持警觉。至于反腐败的专门机关,就更需要强化反腐败斗争的策略和手段。(石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