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喜见换届减少副职从省市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54 红网

  从中央提出地方党委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副书记职数以来,省级党委领导班子职数配备一直是热点话题。《瞭望新闻周刊》获悉,目前已有河北、安徽、福建、宁夏、海南等省区党委副书记职数减少到三人,“一正三副”的模式逐步形成。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省区的正副书记格局完全一致。可以说,“一正三副”模式为省级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提供了一个思路。(4月11日新华网)

  精“官”减政首先在一些省市高层“生根开花”,这给我国即将全面开始,涉及数十万干部去留进转的“四级换届”开了一个好头。正如《瞭望新闻周刊》文章所说,“领导机关职数和编制偏多,容易导致领导工作中滋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衙门作风,大大增加了执政成本。”更为严重的是,省市副职领导职数偏多还容易给下级机关产生负面的示范效应,使省级以下地方各级党政机构普遍存在着官多为患、人浮于事的问题。

  多少年来,我国各级官员数量,不仅未见减少而且还有上升趋势。“精官减政”工作一直没有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有关部门未能有足够的魄力和动力从“头”开始。试想,一些省市高层部门人满为患,副职人数多达8人、6人,当然按照中国的惯例,这还不包括“括弧——享受副X级待遇”的人数,那么,一些地市、区县、乡镇的副职人数必然也会上行下效,甚至因为天高皇帝远而有过之而无不及,其精简难度和阻力也可想而知。而如今只有从省市党政副职开始精简,才能给下级各部门作出表率,也才能促使下级各部门拿出实际行动,动起真格。

  从省市副职开始精简,进而促使下级部门精简副职和冗员,也是减轻群众负担,特别是基层群众和农民负担,从而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的务实之举。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历史上官民的比例在西汉时是1:7945,在唐高宗时是1:3927,在清康熙时是1:311,在建国之初大约是1:600,目前则达到1:28左右。百姓供养官员人口负担比西汉时增加了280倍,比建国初期增加了20倍。庞大的财政供养人口已经成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沉重的翅膀”。因此,如果此次官员“减副”能够从省市开始,并带个好头,无疑会使我国的“精官减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也无疑会使广大群众受益非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官员“减副”也是在为百姓“减负”。

  在党政机关都把提高执政能力和行政效率看作重中之重的情况下,减少副职人数的确是提高执政能力和行政效率一个有效之举。目前,各级机构重叠,领导职数过多,已经成了提高政府执政效率的瓶颈。一些地方事务因为多头管理、“婆婆过多”,遇到利益相互争夺,遇到麻烦则设法推诿,以致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局面。不仅谈不上效率,而且还使百姓多有怨言。由于官本位思想严重,不少单位还出现了“官”和“员”倒挂,以致大家争相当官,却没有人愿意做事的怪局面。有人对此作过比较,中国的有些单位内,领导与下属人员的比例为1:0.84,而日本为1:3.6,美国为 1:1.7。如此,做官的多于办事的,行政效率从何谈起!

  不仅如此,一些省市减少副书记的职数的探索,也有利于践行《党章》的有关规定,并充分保证常委会行使它作为党内决策机构的职能。据《瞭望新闻周刊》的文章介绍,近年来,省级党委副书记的职数偏多,在常委会中几乎过半,以致书记办公会提交给常委会的工作议题,很容易在常委会上成为决策。因此,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书记办公会实际上取代常委会的现象,不符合现行《党章》的有关规定。

  换届减副如今已经在一些省市开了个好头,相信此举不仅能够给下一级的换届选举中“精官减政”和所涉及的数十万干部树立正确的去留观,从而换届不“涣”心,换出生产力和凝聚力做出表率,同时是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效率,切实为百姓“减负”,提高百姓对政府的亲和力的有效之举。

稿源:红网 作者:陆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