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DV视频与众同乐 沪七旬翁开"李老头学时尚"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55 东方网

  在曲阳路上一套40平方米的民宅里,由3张电脑桌拼成的大桌面上,3台不同型号的电脑正忙着完成不同的任务:桌子上的激光打印机正打印着文字材料,喷墨打印机喷绘着彩色图片,扫描仪在扫描图片资料……

  这可不是专业工作室里忙碌的光景,摆弄这些玩意儿的是曲阳路街道赤二小区76岁的老人李敦厚,他正在自己的数码工作室里制作新作品。

  日前,记者来到李敦厚的数码工作室,亲身体验这位“数字老人”的“数码生活”——

  电脑里播放的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背景音乐,李敦厚正用pho-toshop(一种图片处理软件)处理刚拍的数码照片。“我这个数码工作室一分为二,外面客厅是以数码会友的接待室,后面是自娱自乐的数码制作室。”谈起这个亲手搭建的工作室,李老很兴奋。

  偶然成为“数字老人”

  

  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敦厚接触到多媒体制作。图文并茂、声画结合,这种全新的表达方式,吸引了与书面文字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李敦厚。他买来平生第一台电脑,向单位的年轻人虚心讨教起计算机应用知识。渐渐地,他从“门外汉”变成了“发烧友”。

  李老家中的电脑也从386升级到486,再变成了拥有“奔腾”处理器的最新款电脑。李老也在数码这条路上奔驰起来。退休后,李敦厚不仅学会了数码图片处理和网络动画制作软件,还自学简单的电脑软硬件故障处理。接着,他又迷上数码照相机和DV数码摄像机。

  在家人的支持下,李老买下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添置设备,把它改造成个人数码工作室,正式“变身”为“数字老人”。

  数字作品搬上网络

  

  几年来,李敦厚手中积累了上千张反映社区老人生活的图片和几十部社区文化DV影像。一人独享,不免感觉意犹未尽。当得知网络上有一种“播客”博客,可以为网友提供写视频日记的网络空间后,李敦厚便在“土豆网”上开办了“李老头学时尚”博客,将自己制作的精品节目上传到网上,与网友分享。

  第一个作品“曲阳社区歌咏比赛”视频传到网上后,引来不少网友关注。在得知这位写博客的老人已过七旬,网站管理员还特地把他的博客容量扩容了两倍。

  初试成功后,李敦厚又陆续上传了“不老翁玩数码”、“生活在歌声中”、“老年踢踏舞”等视频节目,又博得了不少网友的热情点评。网友蔡建平看了节目后感叹:“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牛’的老年人博客!”网友blrs留言说:“向老伯伯老妈妈致敬!”

  一位年轻的工程师还给李老写来电子邮件,问他:“独乐还是众乐?”李敦厚点击键盘,回复道:“一人独乐是无奈的快乐,众人共乐才是快乐。懂得争取快乐,老年人才能真正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