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冠军就不该当“搓澡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8:00 光明网
佚名

  搓澡要搓得干净,就需要力气大的人来干,要搓好也是要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举重冠军与其他人相比,块儿大、力量足,就很符合搓澡工的标准。

  “大力补”害了好多人,害了孙英杰,也害了邹春兰,这个前全国女举冠军最近备受关注,媒体把她从长春市一家普通的澡堂子里挖了出来,摆在了体育局的眼皮底下。如果不出所料,邹春兰很快就要在舆论的压力下脱离这份一个月赚不到500块钱的工作,告别贫困

的搓澡生涯,凭借着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坐在灯明几净的办公室,从此又吃上无数人羡慕的“皇粮”。

  这不算什么新鲜事,北大高材生卖猪肉的故事,也曾经闹的沸沸扬扬。类似的故事,从前有,现在有,今后也还会有。而造成这一现象归根结底是人们的职业歧视。其实做一名搓澡工并不丢人,不能说冠军就不该当搓澡工。

  美国运动员退役,也没有一种制度来保障运动员今后的福利。何时退役或退役后干什么,完全由运动员自己决定。美国田径名将卡尔.刘易斯开了体育服装厂,两届奥运会的四枚跳水金牌得主洛加尼斯当上一名专业训狗师。他们都并不觉得退役后没有福利很不正常,这只是我们自己在大惊小怪罢了。

  这个事件引起关注的根本原因,应该在于中国人头脑里长期以来形成的特权意识——她是全国冠军,她为国家做了贡献,因此她就应该享受特殊的待遇。也因此,当无数各式各样的冠军退役后当了体育系统的局长、处长,拿到一个人人羡慕的饭碗,竟会被视为理所应当。相反,要是退役冠军们一旦过得不那么如意,就成新闻了。

  实际上,邹春兰自己并不想被媒体如此曝光,这反倒给她带来了苦恼,“(体育局)领导会生气的,工作就更不好安排了!”虽然此前已被拒绝过,但她仍想回队里食堂工作。邹春兰的愿望看来是要落空了,最近吉林省体育局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无法满足邹春兰提出的回吉林省体工大队食堂工作的要求。

  我还是相信邹春兰迟早会有个“白领”的工作,有关部门会出面解决的。但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在重视竞技体育运动员专业成绩的同时,让他们学习技能和文化知识,才可能在将来退役时不至于面临“什么都不会”的窘迫。每个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是短暂的,更多的时候他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要工作谋生,国家对这样的人应当用其所长,最起码也应当对他们进行再培养,使其具有一技之长,也好让他们得以在社会上立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