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要忘记饥饿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8:00 光明网
姜伟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说,现在午饭的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一个小时。正好我们可以重温一下饥饿的感觉。大家想一想,如果今天不只是晚吃一会儿饭,而是不让大家吃这顿饭,甚至是一天不吃饭,大家会是什么感觉(4月4日《人民日报》)?

  刘坚作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讲这番话可谓喻意深刻,用心良苦,不仅反映了他对建设新农村,改变一些乡村贫穷落后现状的感慨,而且也意在唤醒人们在自己过上富裕、温

饱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那些至今仍处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农民兄弟。他动情地说,这些年我们已经淡忘了饥饿的感觉。可是在很多城里人营养过剩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还有2365万人的年人均纯收入在683元以下,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呢。在贫困地区农村,不少七八岁的小孩要冒着风雨,踏着泥泞,跑很远的路去上学。这是今天城市里的人坐在家里体会不到的。刘坚的话虽然不多,但却振聋发聩,给人们提出了一个现实而严峻的问题,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饥饿的感觉?

  农业是一项基础产业,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它为国家的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作出了无私、巨大的贡献。可以说,国家没有农业的支撑,就谈不上发展,工业没有农村的支持,就谈不上现代化,城市没有农民的无私奉献,就谈不上进步。说农业是国家、工业、城市发展之“母”并不为过。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城乡差距在逐渐扩大,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民的生活现状,着实让人担忧。这就在客观上需要我们每一位生活在城市,享受幸福生活的人们,要饮水思源,富而思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忘记农民兄弟作出的巨大牺牲。而是要破除扶贫帮困与己无关,额外负担,甚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模糊认识和无所作为的思想,而是要为改变农村落后现状,提高农民兄弟的生活水平,献上一份爱,加上一把油,出上一把力。

  如今,党和国家已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提出了“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等方针,这就要求大家一方面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战略意义上,去深刻认识和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深刻内涵,一方面也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生活城市里的人们,特别是先富起来的人们,要不断增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形成上上下下的合力,让贫穷落后的乡村和农村兄弟早日分享谐社会的“普惠”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