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季度几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陈菲)公安部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我国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火灾和交通事故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并呈现出“四降两升”的特点。

  ——几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92.6万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全部刑事案件中,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杀人、爆炸、放火、强奸

等几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明显下降,分别下降12.4%、7.8%、15.3%、4.9%。

  ——治安案件受理查处数量下降。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发现受理治安案件126.9万起,同比下降10.5%;查处治安案件104.9万起,同比下降10.7%。

  ——火灾数量、损失大幅度下降。一季度,全国火灾事故稳中有降,人员伤亡有较大幅度下降。全国共发生火灾6.8万起,同比下降1%;死亡人数543人,同比下降45.8%;受伤人数339人,同比下降40.4%;直接财产损失1.9亿元,同比下降50.2%。

  ——交通事故总量下降。一季度,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下降幅度较大。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8万起,同比下降11.3%;死亡人数20961人,同比下降8.5%;受伤人数115443人,同比上升1%;直接财产损失3.9亿元,同比下降18.3%。

  ——破案数上升。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2万起,同比上升2.5%。

  ——侵财犯罪案件略有上升。一季度,侵财犯罪案件略有增多,同比上升1.6%。其中,盗窃、诈骗、抢劫案件同比分别上升1.1%、9.4%、4.9%;抢夺案件下降1%。

  对于侵财犯罪案件上升的原因,武和平解释说,从时间规律来看,一季度一般来讲是侵财案件发生的高峰期,特别是元旦、春节两天,人流、物流、资金流增多,属于侵财犯罪案件多发时段。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诱发和滋生侵财犯罪的因素增多。

  “与之相比,严重暴力犯罪致死人数处于下降趋势。”武和平说。据统计,2004年至2005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死伤人数特别是致死人数下降8.6%,杀人致死案下降14%。

  武和平指出,今年一季度侵犯人身安全犯罪案件也出现了下降,从一个侧面说明犯罪的暴力化程度有所缓解,刑事犯罪人身受侵害情况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