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客4604万“夺”乾隆宝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地客4604万“夺”乾隆宝刀(图)

  乾隆皇帝镶珍珠的龙袍。

  

内地客4604万“夺”乾隆宝刀(图)

  乾隆的“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在拍卖会上亮相。

  香港消息 一件乾隆御制的“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昨日由苏富比拍卖以4604万港元(连佣金,下同)高价成交,创下中国御制工艺品拍卖纪录,由一位内地私人收藏家投得。另一件乾隆镶珠龙袍,以1468万元成交,由东亚私人收藏家投得,成为清朝织绣拍卖纪录。

  同款宝刀市场仅一把

  苏富比中国艺术部专家沈恩文表示,该件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该刀以往从未在拍卖市场出现过,卖家是一位德国私人收藏家。他指出,乾隆年间,共下旨订造了三组(天、地、人)共九十把刀,每把刀均有编号,大部分都藏在北京或台北的故宫博物院;这把编号为“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是迄今为止在市场找到的唯一一把。

  该腰刀前日在苏富比举行的“宝腾隆盛──乾隆珍宝及德安堂白玉收藏专拍”会上供竞投,拍卖官以450万元开价,在场人士热烈竞投,每口价50万元,叫价迅即冲破1000万元;这时每口价转为100万元,主要由在场两位人士争持,当叫价至1600万元时,一位电话竞投者才加入,与坐在后排的一位内地人士轮流叫价,每次拍卖官都耐心给予时间双方考虑,直至在场竞投者叫价至4100万元,电话竞投者才放弃,拍卖官落槌。该腰刀原先估价800万至1200万元,最后以4604万元成交,超出估价上限4倍。

  另一件事前估价70万元的乾隆御制镶珠黄缎十二章纹龙袍,以1468万元成交,高出估价20倍,由一位东亚私人收藏家投得。

  黄地镶珠龙袍只一件

  沈恩文表示,现时所知乾隆皇帝镶珍珠的龙袍只有两件,其中一件现藏于北京一所博物馆内,但该件龙袍不是黄地,而今次拍卖的龙袍,可说是唯一一件乾隆御制的黄地镶珠龙袍,而且保存完好。该件龙袍上的五爪龙图案,8只飞龙和火珠上都镶嵌着超过万颗细粒珍珠,该些珍珠是在清朝皇族发祥地出产的淡水珍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