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幸存岳州关开启湖南对外开放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55 红网

  

百年幸存岳州关开启湖南对外开放史(组图)

  中洋关(已拆)资料照提及“海关”,更容易让人联想到沿海的口岸,对其在内陆地区的设立感到颇为不解。更不用说一百年前,设立在湖南岳阳城陵矶的海关岳州关了。

  历史文献纠正了我们的看法:

  1898年3月,岳州被英国人要求开为商埠。

  1899年11月13日,立“岳州关地界”碑(现为岳阳海关收藏),岳州关在城陵矶正式开关。

  1900年6月,税务司“照岳州关监督”要求,“将海关一应办公馆改建于附近东南山上(城陵矶)”。

  1901年,三栋英式二层建筑“坐落高阜,濒临大江”,呈“品”字形赫然屹立于湖畔山头,被分别称为“上洋关”、“中洋关”、“下洋关”三关。

  由此可见,岳州城陵矶被开辟为湖南省第一个对外商埠。她不仅是城陵矶人气日隆的源头,更是湖南逐渐沦为国外的商品倾销地和原料供应市场的发端。当然,今人看来,这也是湖南打开封闭大门,融入世界经济一体进程的开始。

  岳州关的设立,在湖南的历史上留下了重重一笔。

  “洋关”春秋

  2006年4月11日,城陵矶港口,集装箱、散货堆满码头,装卸车在不停运转,满载货物的船舶接连靠岸……一派繁荣的景象。相比之下,临近坡上的上洋关由于房屋的老化、住户的迁离,让参加“环行洞庭湖”报道专程来访的我们感到越发孤寂和另类。

  上坡的土路已开始塌陷,野草丛生。踩在地上总觉得松软,怎么都不觉得塌实。房子的外墙上布满了青苔,远远就能闻到股潮味。窗子上基本上找不到一块完整的玻璃,有些甚至完全倚仗着两根木条支撑。

  “上洋关”内木制的楼梯、楼板,虽已陈旧,但仍完好。楼梯的台阶,经历了百年的摩擦已变得凹凸,仿佛被划上了年轮的印记,很容易让人沉入对往昔时光的追溯。

  

百年幸存岳州关开启湖南对外开放史(组图)

  唯一留存下来的“上洋关”

  “这里都有一年没住过人咯!”看守的老伯热情介绍,这里就是以前的岳州关所在地,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这栋房子,是1901年建成的三座海关办公房和公馆其中的一座。三座洋关都是二层的西式楼房。当时人们都叫它们“上洋关”、“中洋关”、“下洋关”。

  资料记载,上洋关是帮办公馆,建在下街的土地山上,也就是最前面的一座;中洋关为办公房,建在祖师庙,位于中间;下洋关是税务司公馆,建在莲花塘。老伯说,三关地势较高,一来可以对过往岳州关的帆船了如指掌,二来可能也是出于防洪的考虑。

  据老伯回忆,岳州关其他房产在抗日战争时期均遭破坏,城陵矶“三关”被侵华日寇作为司令部,因而未被毁损。解放后,房子产权划归到了武汉航道局。1990年和1995年,岳阳建“城陵矶客运码头”及外贸码头,“中洋关”与“下洋关”被拆除。

  

百年幸存岳州关开启湖南对外开放史(组图)

  楼梯的台阶,经历了百年的摩擦

  现在,仅存下来的这座“上洋关”也在20世纪70年代、90年代两次被翻修,使得墙体上的欧式拱形窗户变成了木质方形窗户,上下两层8大间房隔成了20多间小房,屋顶弧形青瓦换成了方形红瓦,外形也改变了很多。直到2005年以前,这里一直属于长江干线航道养护费城陵矶征稽站,楼房被用为十多户退休职工的生活用房。

  “去年他们都从这里搬去前面的小区去了,搬迁的时候里面住着14户人30多号人呢!这房子要不是有长江干线航道养护费城陵矶征稽站的保护,怎么能捱到今天呀!”老伯欣慰的说。

  百年后的新生

  “去年下半年,在岳阳市政府、武汉航道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们经多方努力,已无偿收回了岳州关旧址产权。”岳阳海关办公室主任肖文波告诉我们:“我们预备投入300万元左右的资金,依修旧如旧原则把上洋关修建成海关历史资料馆,发挥‘岳州关’的历史文物价值。”

  

百年幸存岳州关开启湖南对外开放史(组图)

  岳阳海关

  

百年幸存岳州关开启湖南对外开放史(组图)

  我们期待“上洋关”的重生

  因为有了城陵矶港的开辟,三座洋关才得以诞生。如今,三座洋关却随着城陵矶码头的快速发展而渐次湮灭。现在,唯留下的只有“上洋关”一座,它的得以留存,我们觉得欣慰,至少还有它能够让我们缅怀。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思源 刘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