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全部关停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57 南方日报

  直言

  潮白

  继韶关市和清远市退出煤矿行业之后,前天,梅州市最后10家煤矿矿主主动申请关闭。这意味着,煤矿行业在我省将不复存在。

  随着我省煤矿的全部关停,那些需要对煤矿负责的各级干部可能会长出一口气,因为从此再不用对煤矿出不出事提心吊胆了。全部关停煤矿,从我省的全局来看已经具备了条件。广东目前产煤总量约为910万吨,自己生产的煤炭量只占全省消耗量的10%左右。另一方面,我们不是产煤大省,煤矿业的GDP在全省经济结构中占不了多大比重,煤炭对全省经济贡献率只有4‰,简直可以忽略。况且,一旦发生了类似兴宁“8·7”那样的恶性事故,那点贡献可能还不够补偿的。全部关掉最保险,“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样来看,作为事前已经明确为责任人的那些干部当然要身心轻松了。

  但是从全省的局部来看,煤矿业却可能是当地的经济支柱;而且更重要的是,它还可能是当地业已形成或近期规划落实之中的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也就是说,煤矿全部关停,煤矿业受到的是直接影响,但牵一发而动全身,波及的必然还有其他行业。煤的供应就不用说了,将全部依赖省外,这就势必会大大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而随之陷入困顿的,可能还有工业发电、水泥生产、运输业及其汽车修理业等,甚至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可能会大受影响,矿工失业了,就等于失去经济来源。这种影响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消除,解决得不好,将长期存在也说不定。这样再来看,当地干部肩上的担子其实更加重了。

  近年来,全国煤矿生产一直处于多事之秋状态,塌方、渗水、瓦斯爆炸……层出不穷,令人触目惊心。而梅州准备关闭的这10家煤矿,均为“五证齐全”的矿井,它们的退出显然是受到了非法煤矿、出事煤矿的牵连,肯定有一肚子委屈。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当地的干部妥善做好工作,不要让矿主产生怨言: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与他们签订煤矿开发协议的是当地政府,现在关闭煤矿的也是当地政府;发放证照的是政府机构,在有效期内收回证照还是政府机构。

  最后,如何帮助煤矿企业解决关闭退出碰到的一些实际困难,抓紧做好煤矿企业转产计划,也是确保社会稳定、经济运行正常的关键所在,任何相关干部都没有可以轻松的理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