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善榜比富豪榜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57 南方日报

  直言

  钱溪

  昨天,胡润2006中国慈善榜在北京公布。这是胡润第三次推出中国慈善家榜,第二次推出中国慈善企业榜。在慈善家榜的前10名中,广东占了3席;其中,年过八旬的深圳彭年

酒店掌门人余彭年以20亿元的捐赠,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自从有了福布斯或胡润的中国富豪排行榜,国人变得空前关注富豪。一些人关注他们的巨额财富,艳羡、目瞪口呆,或涎水欲流;另一些人关注的,则是他们对社会慈善事业的贡献。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富豪榜,对于中国富豪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指责之声才变得日趋激烈。

  年初新华社的一则报道说,我国每年有近6000万以上的灾民需要救济,有75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另一则说,中华慈善总会每年收到的捐赠大约75%来自国外,15%来自中国的富人,10%来自平民百姓;而全国上千万家企业里,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慈善捐赠。就政府而言,对灾民和穷人固然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任何时候,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显然又远远不够,还必须要借助先富起来的人们的慷慨解囊。从道德层面看,这也是富豪们的一项义务。

  中国古代有个叫杨朱的哲学家,是主张“重己”的。孟子说:“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事实上,不仅孟子抨击他奉行极端的为我主义,千百年来,杨朱的观点从来都是诟病的对象。但我们也要看到,现在的许多富豪之所以没有或不愿意从事社会慈善事业,未必是受杨朱的影响,而与体制上的种种限制有很大关系。这就需要政府扮演好自己在慈善事业中的角色,在政策制定、规划监督和评估鼓励等方面多下功夫,为个人财富反哺社会创造适量空间,让富豪们在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有所作为。正如专家所指出的,市场经济只有建立在健全的道德或者说财富伦理与市场伦理的基础上,才如同建立在磐石之上。

  在贫富差距日渐加大的中国现阶段,慈善家以及慈善企业的捐赠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成为弥合社会伤口的一剂良药,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真正使我们的慈善事业走上正轨,不仅需要政府从各个层面鼓励慈善事业的发展,更需要企业家们的自省。胡润富豪榜与慈善榜的并行不悖,或许正能够起到这样的功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