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盘算对伊动武引发大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58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近日,美国《纽约客》和《华盛顿邮报》先后刊登出这样的消息: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正在秘密制订对伊朗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空中打击的计划,目标可能包括位于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和在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这些言之有据的报道,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在美国政界和研究机构中也引发了一场有关美国是否应该对伊朗动武的大辩论。

  美国总统布什也卷入了这场辩论。10日,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是要防止伊朗掌握核武器,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要对伊朗使用武力,而是要进行外交努力。布什宣称,有关美国可能对伊朗动武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猜测”。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谋求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布什总统不会排除“其他选择”。所谓“其他选择”,显然是诉诸武力的代名词。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布什政府中有不少官员和军事专家都隐约有某种担心,他们主张美国研究打击伊朗的方案主要是为了向伊朗示警。如果真打的话,至多只能使伊朗的核计划推迟几年。随之而来的将是包括广大伊斯兰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对美国的无比愤怒,会使得本来就焦头烂额的驻伊拉克美军进一步成为报复的目标。

  曾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现在美国西点军校执教的科里·舍克在日前举行的伊朗问题研讨会上说:“我的感觉是,有关武力攻击的任何说辞都是外交策略,目的是在对方不配合解决问题的时候向其施加压力。”与舍克意见相比,也有人以为美国对伊朗诉诸武力虽非单纯恫吓,但也不像宣传得那么悬。依五角大楼政策官员库尔特·坎贝尔的看法,“布什一班人研究空中打击的可行性,完全是因为许多人觉得空中打击是未来唯一真正的选择”。

  如此林林总总的意见反映了美国国内对以武力逼迫伊朗弃核的不同看法。分析人士认为,导致美国公众对袭击伊朗无法形成一致意见的原因之一,是布什政府在谈论解决伊朗核问题过程中始终在向人们发送一个模棱两可的信号,即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不会放弃任何选择。白宫和五角大楼官员们措词互相矛盾的表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虽然他们一再宣称要通过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可在伊朗强硬立场面前却又对能否通过外交解决产生动摇和怀疑。

  早在今年1月,布什发表演讲时把掌握核武器后的伊朗称为“对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上个月,布什针对伊朗领导人关于应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讲话警告说:“我将再一次说明,我们将用武力保护我们的盟国以色列。”由此看来,华盛顿如果对伊朗动武,那么不光是为了消除美国认为的“伊朗核威胁”,确保盟国以色列的安全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新华社记者赵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