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决赛首战以98比77击败对手 粤军大胜八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当“战神”刘玉栋以新任八一队领队的身份离开赛场时,他的心里一定无比怀念去年十运会时率领八一队击败广东队的辉煌。但在昨天晚上CBA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中,风光无限的却是广东宏远宝玛仕队,他们以98比77大胜八一双鹿队迎来总决赛的开门红。

  双方的第2场比赛,将在今晚7时30分继续在广东队的主场东莞进行。

  华南虎赢球靠防守

  第一节还剩下最后的2分来钟,迟迟没能打开局面的广东队急躁情绪溢于言表。王仕鹏跳起来从莫科的手里抢走篮板球,哨声响了。王仕鹏被判犯规并遭罚球。广东队主帅李春江果断请求暂停。“不要慌乱,比赛要一分一分地打,不要指望一下把对手吃掉,要保持心平气和!”李春江在布置战术的时候甚至有点生气。

  广东队的开局并不顺利。两队都希望抓住对方投入进攻后留下的空当做文章。由于广东队的提前补防并不及时,八一队的莫科开场连拿5分,又送给王仕鹏一记盖帽。李春江不得不叫暂停,把全队的攻防重新推上正轨。

  第3节的后半段,李楠在进攻中被泰伦斯逼到边角上,李楠只能在仓促间出手投篮,这时裁判鸣哨判他24秒违例。在这之前,八一队至少已经有3次24秒违例。

  直到挺进总决赛之前,八一队在常规赛和半决赛的进攻中都从来没有遇到过昨天这样的困难。八一队的进攻球员往往在晃过一个广东队的队员后想投篮,但马上又有另一名队员冲上来封堵。李春江赛前强调的防守层次感在关键时刻体现得格外明显,以至全场观众一看八一队拿球就齐声大喊:“防守!防守!”

  在篮板球的争抢上,八一队在上半场总共只拿下了一个前场篮板球。广东队吃透了对手的进攻套路之后,结合对位防守和错位防守,包括李楠在内的几位老将先后被防得出现24秒违例。上半场打完,八一队的2分球和3分球命中率被分别压制在了38%和33%。

  今晚比赛至关重要

  第3节还没打完,八一队中防守最为出色的王中光就被换下休息。一是比赛强度实在太大,球员体力消耗过大;另一方面主帅阿的江已经放弃本场比赛,希望王中光好好休息以准备第2场比赛。尽管广东队在首场大胜,但面对作风顽强的八一队,有几个方面还是要注意的。

  针对广东队昨天在内线的来回扯动,八一队打的“二三联防”还是有较好的效果。李春江在下半场更多地使用“易建联+积臣”的“双塔”战术来牵制对手的内线,但收效还是不甚明显。面对八一队这样的对手,在比赛开局阶段打不开局面相当正常,因此广东队还要学会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放松和舒缓紧张的情绪。如果广东队今晚能够再次拿下八一队,以2比0的总比分去到宁波作战,就能把大部分的压力转移到八一队的身上。

  李文龙

  图:

  广东队王仕鹏在比赛中突破上篮。本报记者刘力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