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关达昌:我们比国际大银行更懂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0 南方日报

  请想象一下,在繁忙拥挤的广州大道上,F1跑车是否就比性能卓越的轿车更快更灵活?

  东亚银行在内地市场有显著的“同根同源”优势,内部又采取“扁平型”的决策架构,对各种新情况的应变能力更强,调整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相反,有些国际级的外资银行,不仅多了一道语言翻译程序,而且还有时差上的制

约。

  东亚银行,香港最大的独立华资银行,在内地开展业务已达80多年,并在开办人民币业务等各项新业务领域频频占得先机。本月,该行又将在广州市番禺区开设支行,是进驻番禺的首家外资银行。今年年底人民币业务将全面开放,东亚银行又将如何与其他外资银行竞争?如何在广东市场布局?为此,记者专访了该行广州分行行长关达昌先生(如图:贾肖明摄)。

  广东金融业更有发展空间

  记者(下简称记):东亚银行目前在广东省布局如何?

  关达昌(下简称关):东亚银行在广东省内有三家分行,分别位于广州、深圳和珠海,另外在东莞成立了代表处。广州分行在2003年开设环市路支行,是广东省第一家外资银行支行。今年4月底,我们将开设番禺支行,是首家进驻番禺的外资银行,也是我们在广州地区的第二家支行。

  记:为什么会选择番禺呢?

  关:番禺地区经济蓬勃,不仅工商业发达,而且房地产开发聚集了大量高收入人士,市场潜力巨大,是理想的业务拓展地点。我们的这一布局也与市政府的“南拓”政策不谋而合。

  记:您在内地已经任职多久了?

  关:我是1978年加入东亚银行的,从1987年开始就被派驻内地工作,到现在已经有19个年头了,其中在上海工作的时间最长,累计有14年之久。

  记: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您在上海工作了这么久,相比上海,广东有何不同?

  关:相对来说,广东的银行业竞争没有上海那么激烈,上海的外资银行在机构数量上要比广东多很多,这也意味着广东的金融业更有发展空间。广东与香港接壤,文化相近、语言相通,两地的沟通交流更有基础。而且广东是全国最早开放的地区,这里的人们比较务实,做事更讲求效率。

  “同根同源”容易吃透政策

  记:尽管东亚银行有“抢占先机”的优势,但是根据WTO协议,今年底中国将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后,东亚银行又如何跟国际级大行竞争?

  关:请想象一下,在繁忙拥挤的广州大道上,F1跑车是否就比性能卓越的轿车更快更灵活?中国是急速发展中的国家,市场环境和各项制度仍然在不断的建设和完善之中,既带来机遇也充满挑战。东亚银行在内地市场有显著的“同根同源”优势,内部又采取“扁平型”的决策架构,对各种新情况的应变能力更强,调整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国家出台新政策以后,东亚银行就可以及时应对。相反,有些国际级的外资银行,不仅多了一道语言翻译程序,而且还有时差上的制约。

  记:说到你们比其他外资银行更容易吃透政府政策,能举个例子么?

  关:例如,东亚银行西安分行是西部地区第一家外资银行,其他外资行却暂时没有考虑,因为如果用普通思考模式去看,当地市场环境尚欠成熟,至少预计3年以内不能盈利。但东亚银行却果断地率先进驻西部,正是因为我们准确地把握住了国家全力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

  积极备战全面开放

  记:对于2007年即将到来的银行业之间的大战,你们准备如何应对?

  关:与其说是“大战”,更贴切地应该说是我们期盼已久的重大机遇。人民币业务的全面开放必将成为我们不断拓展的新动力。准备工作早已全面展开,包括网点建设、市场宣传、人才培养和电脑系统升级等各个方面。不但分支机构会越开越多,从全国范围看,青岛、天津、苏州、武汉等地的代表处将会首先被升格为分行。时机成熟后东莞代表处也将被升格为分行。在广州,我们计划以每年最少新增两家支行的速度来扩张。

  记:如何为业务的扩张储备足够的人才?

  关: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广告招聘、委托猎头公司和员工推荐等等,也计划从应届毕业生中甄选素质优良的人才。

  记:最近,政府提出了从“藏汇于国”到“藏汇于民”的转变,你们是否关注?

  关:随着外汇管制淡化,企业和居民所持外汇必然增加,从而令“防范外汇风险”和“外汇理财”的概念更显重要。外汇理财业务正是东亚银行的强项。我们从2005年开始在国内推出该项业务,至今已经销售了7个不同产品,分别与汇率、货币和黄金价格挂钩,全部保本。现在我们计划每个月推出一个新品种。4月份即将推出的是“篮子股票挂钩保本投资产品”,它和在香港上市的优质中国概念股(中石化、建行、中银香港等6钟股票)挂钩,不但完全保本,而且潜在年收益率高达8%,此外,投资者还有机会获取不设上限的红利收益。

  本报记者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