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州数码一分为四求解成长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0 南方日报

  神州数码一分为四求解成长困惑

  拟借助分公司独立融资来舒缓增长中的资金压力

  今年是神州数码独立上市后的第五个年头,郭为终于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表。昨日,神州数码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其将在京成立“神州数码企业创新中心”,并称20

05财年销售已经突破200亿元,完成了五年前订下的“再造联想”目标。与此同时,郭为还宣布了野心勃勃的新五年计划,其表示“到2010年,公司肯定还要成倍数地增长,也许是三到五倍。”为此,神州数码被分拆成四家虚拟子公司,并将展开新一轮的融资计划。

  “再造联想”目标完成

  据神州数码副总裁杨林介绍,截至2005财年,神州数码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200亿元,这个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年联想集团198亿元的水平,在这个意义上,郭为当年承诺的“五年再造一个联想”的目标已经完成。其宣称,目前在分销领域,神州数码已经稳居第一,其份额甚至超过了第二、三、四名的总和。而在IT行业软件领域,神州数码也仅排在IBM、惠普之后,占据了国内市场的领先位置。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神州数码五年在销售收入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上均超过20%,远远超过同门兄弟联想集团。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规模渐大的神州数码也正在遭遇新的瓶颈,那就是盈利空间正在缩小、竞争压力不断加剧。相比之下,联想集团通过收购IBM旗下的PC和笔记本电脑业务,规模一下子上升到了千亿级,距离似乎再一次拉远了。

  有鉴于此,郭为做出了寻找新市场的选择,而神州数码一分为四则成为第一步。

  拆分子公司以扩大融资

  据了解,神州数码在今年4月1日已经完成了全部拆分工作,原有的四大业务均已经组建子公司:神州数码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更名为“神州数码科技发展公司”,总裁由神州数码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向前担任;企业级分销的企业系统事业本部更名为系统科技公司,由神州数码副总裁闫国荣负责;IT服务集团成为IT服务公司,由神州数码高级副总裁陈勇任总裁;包括网络集团以及新龙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ATM生产及运营业务将虚拟合并为产品集团,由神州数码副总裁何文潮任总裁负责,下辖网络公司和商用设备公司。

  分拆往往意味着放权,“也许我们(郭为和杨林)自己做操盘手,就无法让公司做得更巨大。”郭为举了一个司机的例子来说明为什么要走向分拆。“当过司机你就会明白,坐在司机旁边就会很难受,但是我们必须要明白,新司机应该能比我们开得更好。”

  对于子公司,除了下放财务权力以及人事权力外,郭为还决定进行股改,以及推出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于之前传出可能和英迈进行的资本合作,郭为予以了否认,其表示对于高速增长出现的资金压力,神州数码将考虑借助分公司独立融资来进行解决。

  本报记者程鹏

  分拆方案

  公司前身总裁

  神州数码科技发展公司神州数码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毛向前

  系统科技公司企业系统事业本部闫国荣

  IT服务公司IT服务集团陈勇

  产品集团ATM生产及运营业务何文潮

  图:

  “再造联想”完成后,郭为又抛出了野心勃勃的新五年计划。制图:喻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