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慈善榜广东三富豪进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0 南方日报

  中国慈善榜广东三富豪进前十

  深圳余彭年20亿元捐赠居榜首

  本报讯昨日,胡润2006中国慈善榜在北京公布。年过八旬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以20亿元的捐赠,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阳光媒体投资集团的杨澜以自2003年至今共5.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蝉联前两届慈善家榜冠军的黄如论今年位列第三。

  在2006年慈善企业排行榜上,李嘉诚基金位列第一。

  这是胡润第三次推出《胡润中国慈善家榜》,第二次推出《胡润中国慈善企业榜》。榜上的100位慈善家中有54位来自去年的百富榜。

  中国慈善家

  捐赠额增4倍达56亿元

  据介绍,过去一年,慈善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今年的慈善家榜从2005年的50位扩大到了100位,榜上前50位企业家从2003年至今累计捐赠近51亿元,比去年的13.5亿元增长了近4倍。榜上的100位慈善家从2003年至今,共捐赠了56亿元人民币。

  而教育、社会公益和健康以及一些突发性灾难事件仍然是企业家们热衷的捐赠领域。

  今年的慈善冠军是年过八旬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将自己20亿元的财富捐给社会。余彭年的捐赠颇具特色,全部用于白内障病人的复明手术即彭年光明行动。

  名人杨澜的累计捐赠额为5.5亿元,名列第二。去年,杨澜决定将其在集团权益的51%捐赠给社会,并成立了“阳光文化基金会”。

  位居慈善榜第四位的牛根生虽然承诺捐股市值高达15亿元,但由于国内法律法规的限制,目前已将其股份境内部分的2%先期办理了赠予的具体法律手续。

  中国慈善企业

  李嘉诚基金最慷慨

  今年的《胡润2006中国慈善企业榜》共有50家上榜企业和基金,共捐赠41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家8000万元。

  李嘉诚基金是对中国内地最慷慨的慈善基金,从2003年至今捐赠了约7亿元人民币(包括承诺捐赠),主要用于教育项目、医疗项目以及捐资1亿港元资助北京市政府建造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体育场馆。排名第二的是依旧是香港巨富所成立的基金会——邵逸夫基金会。从1985年至今,他已累计捐赠了32亿港元用于中国的教育事业。

  在跨国公司中,金光集团仍是捐款最多,他们也是这次慈善企业中的第三名。从2003年至今,他们承诺捐赠了2.8亿元,实际到位1.47亿元。他们的主要捐赠方向是教育以及资助北京奥运游泳场馆的建设。

  中国盈利最多的国有企业也成为了中国捐赠最多的国有企业。2005年,中石油获得了1300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赚钱的企业。胡润幽默地说:“与此相比,他们1.27亿元的捐赠就显得不那么多,他们的捐赠主要集中于扶贫以及教育。”

  大连万达是最慷慨的民营企业。从2003年至今,他们总共捐赠了约7400万元,主要捐献方向为教育、公共建设,位居慈善企业榜第16名。

  今年的50个上榜企业平均将年销售收入的0.15%用作了慈善事业,而根据胡润百富介绍,国外前十大企业是将年销售收入的0.5%捐献给公益事业。“这与国内公益事业起步时间不长不无关系。”胡润说。

  程程

  2006中国慈善家排行榜

  (捐赠金额以2003年至今的现金捐赠为标准)

  排名捐赠者年龄捐赠金额(万)捐赠方向捐赠者公司公司总部出生地

  1余彭年84200000健康、高等教育深圳彭年酒店广东湖南

  2杨澜3855000教育、文化事业阳光媒体投资上海北京

  3黄如论5544700教育、扶贫、健康金源集团北京福建

  4牛根生5223700社会公益事业蒙牛内蒙古内蒙古

  5李书福4323300高等教育、社会公益事业吉利控股集团浙江浙江

  6赵汉青10000教育

  7刘志强翟美卿42、429900教育、健康、社会公益事业香江集团,广东广东

  夫妇金海马集团

  8杨休459600社会公益事业、健康、教育天地集团江苏江苏

  9李金元479438健康、教育天狮集团天津河北

  10朱孟依479300教育合生创展广东广东

  制图:喻焰

  数据分析

  广东慈善家仅次浙江

  捐赠方向:

  教育为主,60人捐向这一领域;其次为社会公益事业,共29人;捐向健康事业的27人。

  出生地:

  浙江人最多,共29人;广东人居其次,13人。

  所在行业:

  47人来自房地产业,9人来自基建业,其余为零售、投资、酒店、汽车/摩托车以及医药行业。

  年龄:

  100位企业家平均年龄48岁,最年轻的是31岁的阮铁军,最年长的是84岁的余彭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