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源制药惊爆造假“黑洞”:四年虚增利润6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0 南方日报

  编者按

  10日,停牌已经7天的华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0656)发布公告承认财务造假,2001年至2004年间至少虚增利润6600万元,由于业绩出现重大亏损,华源制药可能在2005年年报发布后成为ST公司。

  不良债权置换是华源制药虚增收入的主要手段之一。财政部发表专文称,其“造假手法之多、违规金额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面之广”,“令人触目惊心”。

  造假曝光后可能成为ST公司

  华源制药董事会在决议公告中说:“公司结合2005年度审计进行了自查,发现公司确实存在财务数据失真、会计处理不当、收入不实、虚增利润等问题。如果按照自查结果进行财务数据追溯调整,公司2001年、2002年、2004年净利润应为负值,2003年净利润将调减为3000万元左右。”此前公布的华源制药年报显示,2001年至2004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887万元、2026万元、4725万元、1013万元,合计9651万元,与现在公告中的数字相比较,华源制药虚增利润至少6600万元。

  华源制药的公告还说:“预计公司2005年度业绩将出现重大亏损。由此,2005年年报披露后,公司将可能成为ST公司。”

  财政部论文惊爆华源制药造假“黑洞”

  今年3月5日,《财政监督》杂志发表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的一篇名为《巨额造假粉饰太平——某上市公司会计造假手法面面观》的学术性文章,指某上市公司通过空壳公司设立账外账、虚构往来账户转移虚增利润等10种手法进行会计造假。虽然文章隐去了该上市公司的名字,但是其中很多细节特别是罗列的大量数字,与华源制药相关公开信息完全吻合,华源制药财务造假问题浮出水面。

  4月3日,华源集团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财政部上海专员办撰写的文章中所提到的“某上市公司”就是华源制药。华源制药股票当天因此而临时停牌,同日刚从香港出差归来的华源制药董事长陆云良等人急赴上海证券交易所及上海证管办交涉相关事宜。

  造假主要手段:不良债权置换

  根据财政部上海专员办的论文,不良债权置换是华源制药虚增收入的主要手段之一。2001年至2004年华源制药不良债权置换包括安徽华源广生公司的股权重组中置换出的不良资产2290万元,安徽金寨华源股权置换出的不良资产2096万元,本溪药材置换出的不良资产1783万元,改制后转挂华源日化销售公司的应收款1436万元。上海专员办认为,这些不良资产在置换前均是3年至5年以上应收款项,应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同时重组中债权资产转让华源制药未履行对相关债务人的通知。此外,华源制药利用子公司安徽金寨华源公司的一宗土地交易虚增收入达到1.9亿元。其“造假手法之多、违规金额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面之广”,被认为是“令人触目惊心”的。

  财务“造假”只为再融资

  华源制药是华源集团最大的制药企业,其前身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1997年至1998年华源集团并购重组浙江凤凰,2001年前后华源决定将其打造成为华源旗下的医药产业平台。

  同一时期,作为华源制药的大股东华源集团正处在大规模扩张的时期,需要补充大量资金,华源集团对旗下各公司都提出了具体的利润要求,据内部人士透露,华源制药每年需要上缴几千万元的利润。大股东的利润要求和消化内部不良资产的双重压力使融资成为华源制药的唯一选择。按照国家增发新股的要求,上市公司必须连续盈利3年以上。华源有关人士说,“靠一副烂摊子根本实现不了这个目的,利用会计手法处理不良资产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否则公司只有死路一条。”

  新华社上海4月11日专电

  徐寿松胡军华

  图:

  在造假四年时间里,华源制药的股价一直下降,今年虽因华润重组的消息刺激而上涨70%,但股民仍然没能成功解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